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首月实际使用外资7.96亿美元
2023-02-23 10:14:00  来源:苏州日报  
1
听新闻

据商务部统计,今年1月苏州实际使用外资7.96亿美元,同比增长28.7%,外资使用实现开门红。

苏州市服务业外资使用情况抢眼。据统计,1月份苏州全市服务业完成4.54亿美元,增长8.4%,占总额的57.1%。制造业完成3.4亿美元,增长134.7%,占总额的42.7%。高技术产业完成4.06亿美元,增长171.3%,占总额的51%。其中,高技术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3.43亿美元,同比增长315.6%。

苏州市商务局外企处处长林天曙表示,从外商投资周期和产业发展阶段来看,近几年服务业利用外资占比逐年升高,份额已超过制造业,这既源于土地、劳动力等资源要素成本的上升,也是外企转型升级的体现,尤其是近年来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等高技术服务业利用外资快速增长,已成为服务业利用外资的第一大门类,从一个侧面反映了苏州市利用外资的结构优化。

香港在苏州投资占比过半。今年首月,香港地区在苏州市实际投资4.42亿美元,同比增长11.7%,占比55.5%。新加坡在苏州市实际投资0.67亿美元,占比8.4%。

从出资方式看,利润再投资类完成1.57亿美元,占总额的19.7%。据悉,由于去年苏州出台外商投资企业利润再投资相关鼓励政策,去年苏州全市实际使用外资额的近一半来自外企增资贡献,其中利润再投资16.5亿美元,为近年来最高值。

大项目投资规模占比较高。累计出资3000万美元以上项目6个,合计金额3.29亿美元,占总额的41.3%。其中,1亿美元以上项目1个,金额1.5亿美元,占总额的18.8%。记者 韩丽媛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