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百年风潮》新书发布会举行
2023-02-20 10:56:00  来源:苏州日报  
1
听新闻

穿越百年,彰显家国情怀。昨天下午,“‘留学报国·丹心耀姑苏’——《百年风潮》新书发布会”在苏州日航酒店举行。

党和国家高度重视留学人员这一宝贵人才群体。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留学人员工作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百年风潮》一书着眼于百余年来一代代苏州留学人员参与救国、报国、兴国、强国的历史进程,凸显他们跨越时空的家国情怀。同时激励苏州广大青年人才,以书中人物为榜样,坚守报效国家、服务人民的赤子之心,助力打响“人到苏州必有为”人才工作品牌。

据介绍,《百年风潮》由市委统战部指导,苏州市欧美同学会联合苏州新闻出版集团策划实施,古吴轩出版社出版。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八一勋章”获得者钱七虎为本书作序。在序言中,他寄语更多的留学归国人员向老一辈归国留学人员学习,志存高远,努力拼搏,努力报效祖国、服务人民,在新时代贡献更大的力量。

发布会上,苏州市文联主席、市作协主席王尧发来贺词。他表示,《百年风潮》是新时代的关于苏州人与百年中国的宏大叙事,讲述了百年来留学报国的“苏州故事”,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该书爬梳历史,对话人物,既有宏观视野,又有细节呈现,其情怀、笔力都是值得肯定的。书中有许多我们耳熟能详的人物,走近这些人物,就走进了中国现代史,走进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建设之中。

古吴轩出版社社长王乐飞说,《百年风潮》一书的出版,是在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后,希望通过凸显苏州留学人才的突出贡献,激励更多的留学归国人员当大任、做大事,继承和发扬留学报国的光荣传统。

发布会上,来自苏州市欧美同学会、常熟市欧美同学会的青年海归代表,现场朗诵了由书中人物、中国工程院院士、苏州大学苏州医学院院长詹启敏创作的《共和国脊梁》这首歌的歌词。书中人物、东南大学苏州校区党委书记梅汉成及博瑞生物医药(苏州)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袁建栋还和大家分享了他们的经历和感悟。记者 姜锋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