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娄东大地涌动“敢”“干”激情
2023-02-13 10:18:00  来源:苏州日报  
1
听新闻

项目建设如火如荼,招商引资吹响冲锋号,一体化进程加速推进,企业开足马力投入生产……新春伊始,娄东大地处处涌动着火热的干事创业激情。

一元复始开新宇,万象更新谱新篇。兔年开局,在苏州全市推进“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的火热氛围中,太仓以快人一步的动作全速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工作,把“敢”的精神转化为“干”的劲头,全力取首胜、谋连胜,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起好步。

“站在新征程的起点,更要拿出敢为天下先的干劲、敢闯无人区的冲劲、敢做弄潮儿的拼劲,以更快行动谋突破,全力推动跨越发展。”太仓市委书记汪香元说。

抢位“第一战场”

快马加鞭推进项目建设

风好正是扬帆时,不待扬鞭自奋蹄。

1月29日,太仓召开推进“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作风效能建设大会。新春第一会,也是发起冲刺的誓师会,太仓提出“敢”字为先、“干”字当头,起步即冲刺,跑出加速度。

响鼓重槌,振聋发聩。今年是太仓撤县建市30周年、深耕对德合作30周年,“敢”字对太仓有着更特殊的意义:而立之年再出发,追求非凡成就,更需要敢为人先的非凡勇气与胆识。

对于太仓而言,“敢”的逻辑清晰明了:以砥砺奋进的锐气,提升突破创新的勇气,提振干事创业的士气。

号角催征程,奋进正当时。在“四敢”强音的号召下,太仓抓牢项目建设“主引擎”,紧锣密鼓地推进重点项目建设,一切奔着目标干、奔着重点干、奔着落实干。

1月30日,城厢镇举行春季重点项目签约、重大项目开工开业活动。39个项目现场开工开业,16个项目集中签约,打响一季度“开门红”攻坚战。

1月31日,太仓高新区举行重点项目集中开工开业活动,涉及新能源汽车、航空航天、半导体、高端装备制造等产业领域的16个项目,总投资超220亿元。

新项目开工开业带来新气象的同时,在建项目也在加速建设,焕新面貌迎接新春。

瑞金医院太仓分院项目工地上,600多名工人不懈奋战,提速推进底板浇筑工程,为6月主体工程封顶奠定坚实基础;苏锡常城际铁路太仓先导段太仓站工程,项目管理人员到岗率100%,工人到岗率70%左右,工程作业面已全部铺开,力争7月完成主体结构封顶。

抢位项目建设这个经济发展的“第一战场”,一个个项目抢开局、抓进度,太仓为后续发展赢得先机。

坚持项目为王不动摇,今年,太仓将加快推进重点项目、重大工程、重要改革,围绕“3+3”产业创新集群,全力招引重点产业项目,持续壮大重点产业集群,力争在百亿级项目上实现突破。同时快马加鞭推进项目建设,以最快速度把有效投入转化为实际产出。

擦亮“太舒心”营商环境品牌

企业创新更有“底气”

春来百业兴。一开年,位于太仓港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江苏扬子三井造船有限公司就已进入高效有序的生产阶段。公司生产管理部、品质保证部、设计部人员联合讨论国际先进40000立方米液化天然气体船的建造工艺。今年,扬子三井公司多艘新产品船即将交付,目前公司在手订单满负荷排至2025年。

赶订单、忙生产、抢进度,开足马力的不止扬子三井。位于沙溪镇的苏州特斯迈智能制造股份有限公司车间内,多名工程师正在安装和调试产品,同时一批批春节期间加班加点赶出来的设备,正发往广西柳州的客户手中。目前,沙溪镇规上工业企业开工率达100%,全部工业企业的复工率超95%。

企业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是科技创新的主体。开年以来,太仓各领域企业的好消息不断。

裕克施乐塑料制品(太仓)有限公司的精密塑料制品及组件工厂,入选2023年江苏省智能制造示范工厂名单,实现太仓省级智能制造示范工厂零的突破;舍弗勒(中国)有限公司申报的“新能源汽车核心零部件智能工厂标准应用试点”,入选2022年度全国智能制造标准应用试点项目名单,成为全省6个入选项目中唯一的苏州项目。

企业敢干、敢创新的底气,源于太仓打造“最优营商环境”、塑造“最强比较优势”的努力。2022年,太仓制定出台“惠企八条”、服务业纾困解难“20条”,创新“三线平行”审批机制,投用企业服务中心、人才服务中心,上线“太易居”人才公寓服务平台上线,产业引导基金合作子基金总规模突破134亿元。

极速的审批服务、最优的政策支持、完善的功能配套,让太仓成为企业发展的“沃土”。新年以来,太仓继续马不停蹄为企业送去贴心关怀,进一步做优政务服务品牌,擦亮“太舒心”营商环境金字招牌。

年后第一天,太仓市行政审批局“红色代办员”积极靠前服务,帮助苏州北建置业有限公司梳理事项材料清单、倒排项目进度安排,顺利为企业办理完成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

1月29日,太仓“出家门、上车门、入厂门”“春风行动”专车输送务工人员专项服务启动,专车“点对点”接回首批142名新来太仓务工人员,为企业稳岗稳产送上第一拨生力军。

下好“先手棋”

在一体化发展中“闯”出新天地

处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苏州市域一体化发展、上海大都市圈建设的战略机遇叠加期,如何抓机遇,何以“敢”争先?太仓的思路清晰:找准落实重大战略的切入点、昆太协同的着力点、承接资源的突破点,在一体化发展中“闯”出广阔新天地。

同声相应,同气相求,新春伊始,昆太两地的“协奏曲”已然响起。

1月30日,昆太产业联动发展区(涵盖太仓科技产业园和昆山光电产业园)交通合作意向签署,就推进交通规划协同、强化基础设施互联、加强毗邻公交对接、开展交通联合执法等达成一致,以交通为媒助力构建跨区域产业集群。

2月1日,太仓举行昆太协同工作现场推进会,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加强资源统筹、深入谋划推动、强化协同合作,着力打造苏州市域一体化发展示范样板。

下好“先手棋”之后,今年昆太协同发展还有更多“组合拳”。

良辅路-东光路新建工程预计下半年开工,将打通太仓科技产业园和昆山光电产业园的断头路,推动人才流、资金流、项目流、信息流互通;围绕汽车电子、智能网联、半导体、智能显示等重点领域,构建昆太区域汽车产业联盟、电子信息产业联盟等;串联昆山千灯古镇、蓬朗咖啡小镇,太仓独溇小海、沙溪古镇、浏河古镇等旅游线路,推动两地农文旅融合建设;深化昆太教育医疗资源合作,加强昆太医保协同发展……

在更大的坐标系里,太仓积极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共享一体化便利,共话高质量发展。2022年,嘉昆太协同创新核心圈建设五大共识发布,太仓引进沪上项目102个、总投资超120亿元。上海港空箱中心太仓港分中心成立,两港联动运输量达150万标箱。

新岁序开,太仓再次走进上海举行新春招商第一会,吹响“大招商、招大商”的奋进号角。依托上海这一国际化窗口,与上海商界精英、咨询公司、中介机构等建立紧密合作关系,面向国内国际集聚源源不断的优质项目资源。苏报驻太仓记者 顾志敏 周哲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