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优化发展环境 加快推进数实融合
2023-02-10 10:24:00  来源:苏州日报  
1
听新闻

2月9日,全省制造业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工作推进会在苏州吴江区召开。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曹路宝参加相关活动,副省长胡广杰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政府副秘书长张文浩出席,市委副书记、市长吴庆文出席会议并介绍相关情况,省工信厅厅长朱爱勋出席。

近年来,江苏深入实施制造业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三年行动计划,全省超3万家规上工业企业启动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工作,1万家企业完成改造任务。胡广杰强调,要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抢占数字经济这一关键赛道,更大力度、更高质量推进制造业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今年要启动实施2万家规上工业企业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工作,1万家企业完成改造任务,1.5万家以上企业完成免费诊断。要充分发挥专项资金的撬动作用,大力培育典型示范标杆,加快提升支撑供给能力,着力优化发展环境,加快推进数实融合,为推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多作贡献。

吴庆文在发言时表示,近年来,苏州把加快制造业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作为打响“苏州制造”品牌、推动由制造业大市向制造业强市迈进的关键举措,持续筑牢苏州制造的根基和支撑。苏州将持之以恒推进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加快推动苏州制造向产业链、价值链中高端攀升,以“探路者”的姿态和“挑大梁”的自觉,努力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上当好排头兵。

据悉,2021年,苏州在全省率先出台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三年行动计划和系列扶持政策,提出到今年实现1.2万家规上工业企业全覆盖。目前,全市累计实施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项目2.19万个,规上工业企业覆盖率达到92.9%,入选省制造业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成效明显地区。苏州工业园区等5个县级市(区)入选全国工业互联网推动数字化创新领先城区(园区),吸引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江苏分院等14家双跨平台在苏州设立机构,获评全球“灯塔工厂”6家,占全省的三分之二、全国八分之一。

与会代表现场参观了金刚玻璃、明志科技、博众精工和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江苏分院。有关市(县)政府、园区、工信局及企业代表作了交流发言,金融机构作了产品推介。

副市长张桥、市政府秘书长俞愉、吴江区和市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记者 陆晓华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