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市粉尘企业安全报警预警反馈机制初步建立
2023-02-07 10:23:00  来源:苏州日报  
1
听新闻

按照国家应急管理部关于进一步深化和扩大粉尘涉爆企业安全生产风险监测预警联网试点工作要求,苏州市应急管理部门全力推进试点建设工作,在注重实用实效的同时,充分考虑企业建设成本,创新建设模式,切实为企业减负。目前,苏州全市已有71家粉尘企业完成监测预警试点建设并接入实时感知数据,报警、预警反馈机制已初步建立。

去年,《苏州市进一步深化和扩大粉尘涉爆企业安全生产风险监测预警联网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任务,积极推动试点企业进行建设,应急管理部门对企业逐家开展帮扶指导,着力解决改造、安装、对接中的难点和问题。

苏州市应急管理局基础处相关负责人介绍,不同粉尘企业的除尘设施千差万别,没有统一的改造方案和数据传输方案,这是试点工作的主要难点之一。对此,应急管理部门不断摸索数据采集接入的新技术,积极尝试上海化工院等单位的新型设备,帮助企业降低数据采集接入难度。

为了切实减轻企业建设的经济负担,昆山市按照各自的职责和需求,由政府和企业分别承担相应的费用。苏州工业园区则将“保险+科技+服务”新型安责险应用场景进行推广,将安责险保费中服务的部分,用于购买粉尘监测的各类传感器,减少企业设备安装改造的投入,保险公司还负责传感器的维护保养,减少监测预警设备的运营成本,有效减轻企业经济负担。

在完善硬件的同时,苏州市应急管理局还搭建了粉尘监测预警系统,集成了联网监测、报警处置、粉尘清扫、审批报备等功能,优化现有监管业务,加速隐患闭环管理。这也倒逼企业不断强化内部安全管控,提升安全管理能力。据悉,该系统已对接江苏省风险报告等多个平台,打通了各平台之间的数据通道。

与此同时,苏州市、县(区)两级应急管理部门结合监测预警实际情况,研究编制预警反馈处置机制。该机制充分考虑企业及政府监管的层级,结合相对风险大小、紧急程度等维度,明确反馈处置的要求及时限,构建了“能监测、会预警、快处置”的业务闭环管理流程。截至目前,苏州全市已有71家粉尘企业完成监测预警试点建设并接入实时感知数据,共接入除尘器110套、传感器495项、视频信号203路,报警、预警、反馈机制已初步建立。记者 璩介力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