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经验入选中国司法制度发展报告
2023-02-06 10:28:00  来源:苏州日报  
1
听新闻

近日,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编写的《中国司法制度发展报告(2022)》发布,姑苏区人民法院推出的多元解纷创新经验——民商事纠纷中立评估机制入选。

《中国司法制度发展报告(2022)》全面归纳了2021年以来中国司法在深化司法体制机制改革、加强司法人权保障、提升社会治理能力、扩宽司法便民服务范围等方面的做法、成效。

近年来,姑苏法院积极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持续深化诉源治理,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元解纷需求,打造“三平台、三融合”姑苏解纷模式——以诉服中心为枢纽,加强多元化诉调融合;以人民法庭为阵地,加强专业化诉调融合;以巡回审判点为依托,加强网格化诉调融合。

为有效推动矛盾纠纷诉前化解,为人民群众提供多元解纷选择,减少纠纷进入诉讼程序,姑苏法院不断思考将专业人员纳入解纷主体的可操作性,旨在为构建多元化纠纷解决体系提供强有力的基础。经过前期深入调研,参考国内外相关经验,结合本地实际情况,2019年,姑苏法院首创民商事纠纷中立评估机制,将法律评估、联合调解、速裁快审有序结合,实现了1+1+1>3的多重解纷效果。

经过三年的运转实践,姑苏法院又出台《深化完善民商事纠纷中立评估机制的意见》,从八个方面进一步优化细化,从法律评估拓展至专业评估,推动这项工作再上新台阶。同时,在法院本部诉服中心和派出法庭金阊人民法庭分别打造独具特色的“民商事纠纷中立评估室”,供中立评估员听证、法律评估和调解使用;自主研发“姑苏法院·中立评估智慧管理平台”,实现对中立评估数据的集中化管理、流程的可视化监管,为中立评估工作高效推进助力。

该机制建立以来至去年底,中立评估共计受理1332件民商事纠纷,其中1065件经评估后在诉前或诉中不再起诉、调解或撤诉,总体化解率约80%,且所有经评估案件一审服判息诉率同比其他案件上升约8个百分点;两次入选《江苏法院司法改革案例》,被江苏法院简报以专刊形式向全省法院推广,并获省法院主要领导、市委政法委的肯定,2020年苏州市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建设现场部署会、市“两办”〔2020〕1号文及市委办〔2021〕61号文均推广该创新机制。

姑苏法院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姑苏法院将着力打造“双向六车道”多元解纷高速公路,为人民群众提供更高效、更便民、更优质的诉讼服务,不断夯实诉源治理精致诉服阵地,拓展多元非诉解纷路径,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和满意度。记者 王小兵 通讯员 郏献涛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