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工业园区发布2022年经济数据
2023-02-03 10:09:00  来源:苏州日报  
1
听新闻

2月2日,苏州工业园区对外公布2022年经济数据。去年,园区完成地区生产总值3515.61亿元,同比增长2.3%;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6850.2亿元,比上年增长7.0%;进出口总额7151.25亿元,占全市总额的27.8%,排名全市第一;实际利用外资20.89亿美元,排名全市第一。

过去一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超出预期的压力挑战,园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大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保持了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园区勇夺全国经开区综合考评“七连冠”,开放创新的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建设取得积极进展,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上迈出坚实步伐。

从工业经济上看,园区全年完成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6850.2亿元,比上年增长7.0%。其中电子信息产业、装备制造业产业实现产值5130.4亿元,增长6.5%;百强工业企业实现产值4120.2亿元,增长8.6%,拉动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长2.5个百分点;新动能加快培育壮大,不断积蓄发展新优势,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分别达到58.5%和74.8%。

服务业方面,园区全年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1411.92亿元,排名全市第一,同比增长19.7%。其中,增长最快的两个行业为“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分别同比增长43.2%和23.6%。

对外贸易方面,进出口总额7151.25亿元,占全市总额的27.8%,排名全市第一。其中,出口总额3479.75亿元,进口总额3671.51亿元;高新技术产品进出口总额约5012亿元,占进出口总额比重约70%。

国内消费方面,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97.85亿元,同比下降0.4%,总量占全市社零总额12.2%;限额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03.85亿元。

利用外资方面,园区当年实际利用外资20.89亿美元,排名全市第一;累计实际利用外资额超380亿美元。当年新增外资项目298个,引进外资项目数累计超过5100个,其中1亿美元以上项目数达138个。

基本建设方面,固定资产投资521.62亿元,同比增长8.7%,其中工业投资额213.28亿元,同比增长13.7%。固定资产投资、工业投资增速排名均为全市第一。

社会民生方面,2022年末全区常住人口115.04万人,城镇化率达100%;全区就业人口94.08万人,其中三产就业人口62.25万人;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8807元,排名全市第一,同比增长3.4%,收入约为全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1.8倍。

成绩来之不易,更应清醒坚定。新的一年,园区各级各部门将树牢“慢进是退、不进更是退”的危机感、责任感和紧迫感,保持“舍我其谁、只争朝夕”的干事劲头,把心思放在“干实事”上,把作风转到“快干事”上,把能力用在“干成事”上,全力以赴稳增长、强产业,千方百计促消费、保民生,不遗余力强服务、优环境,以“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的担当作为,加快建设开放创新的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园区新实践做出更大贡献。驻园区记者 肖瑶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