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全力打造数币应用示范之城
2023-02-02 10:22:00  来源:苏州日报  
1
听新闻

2月1日,全市数字人民币试点推进会暨年度总结大会举行,在总结去年成果的基础上,会议明确今年苏州数币试点将持续强化战略性目标任务,全力打造数币应用示范之城、创新引领之城、产业集聚之城。市委常委、副市长顾海东出席会议。

今年,试点工作在全省全国推广,苏州将继续保持试点“领先”。在实现全年数币交易金额2万亿元的同时,还明确将实现数币中小企业贷款金额超2000亿元,民生服务缴费领域数币全场景覆盖,数币在消费领域交易金额翻两番,建设可复制可推广的全国创新示范项目50个,力争新集聚数字金融生态圈企业200家,在苏金融机构设立数字金融实验室、创新中心、金融科技子公司和软件开发测试中心等机构达50家。

谋划推动今年重点工作,开启敢闯敢干新征程。顾海东在讲话中指出,要以“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精神抓试点关键环节,抓产业支撑力度,抓全省试点机遇。首先,要聚焦三大重点领域应用:发挥好政府部门力量,抓好财政资金支付应用;发挥好金融机构力量,抓好银行贷款领域应用;发挥好市场主体力量,抓好社会零售消费领域应用。其次,要提升数字金融产业能级,更大力度发挥央行平台作用,更大力度招引总部机构,更大力度培育数币产业链,更大力度提供配套支持,更大力度运营产业联合会等。此外,要把握数币试点推广到全省的机遇,推动苏州试点经验复制推广,总结经验模式,提升示范样板,打造培训品牌。

会议还介绍了《苏州市数字金融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及相关政策,公布了去年市十佳数字金融(数字人民币)创新实验室、十佳数字金融生态圈企业、十大数币使用示范商圈评选结果,通报了板块、部门、机构试点工作先进单位。会上,一批数币实验室揭牌,一批重点项目签约。记者 杨帆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