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2022年地区生产总值23958.3亿元
2023-02-01 09:55:00  来源:苏州日报  
1
听新闻

苏州经济“成绩单”出炉。昨天,苏州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苏州调查队公布了2022年苏州经济运行数据。

根据省统计局统一核算,2022年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3958.3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2.0%。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193.0亿元,比上年增长3.0%;第二产业增加值11521.4亿元,增长1.8%;第三产业增加值12244.0亿元,增长2.1%。

2022年苏州的经济运行走出了“平稳开局、承压见韧、快速修复、持续向好”的非常历程,彰显了苏州经济稳中有进的发展韧性和创新活力。

韧性:建设产业创新集群,全年完成规上工业总产值4.36万亿元

2022年,制造业大市苏州,工业经济运行稳中有进,重点产业链展现较强韧性。数据显示,全年完成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43642.7亿元,比上年增长4.1%。电子信息产业、装备制造业两个万亿级产业实现产值26597.2亿元,增长7.1%,成为工业经济平稳运行的重要支撑。

去年,苏州以“新年第一会”的形式部署数字经济时代产业创新集群建设。一年来,苏州坚持把数字经济作为转型发展的关键增量,力争让数字经济成为经济增长稳定器。围绕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先进材料四大产业,制定实施重点细分领域支持政策,推动数字经济时代产业创新集群建设。四大产业创新集群产值增长4.6%,其中集成电路、高端装备制造、前沿新材料、创新药物产业产值分别比上年增长19.9%、6.2%、5.7%和5.2%。高技术产品产量增长较快,手机、光纤、碳纤维及其复合材料、太阳能电池、新能源汽车等产量分别比上年增长47.4%、41.5%、30.8%、23.0%、75.0%。同时,新入选生物医药及高端医疗器械、高端纺织2个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

拥有4万多亿元工业底盘的苏州,对推动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的需求非常迫切;同时海量企业、多元行业等基础条件,也为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搭建了丰富的应用场景。苏州计划用三年时间(2021年至2023年)实现规上工业企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全覆盖。去年以来,苏州制造业数字化改造步伐不断加速。苏州入选省制造业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成效明显地区,实施1.1万个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项目,累计14个国家级工业互联网双跨平台落户苏州。

此外,尽管不同程度受到疫情冲击,但从2022年全年经济数据看,新动能发展态势良好。制造业新兴产业产值、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分别达53.5%和52.4%。新能源、软件和集成电路、仪器仪表制造业产值分别比上年增长15.8%、13.1%、14.2%。

活力:优化投资结构 对外贸易量稳质提

固定资产投资是苏州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去年以来,苏州充分发挥投资的关键作用,用好国家政策性金融工具等政策,扎实推进重大项目引进、落地和建设,积极扩大有效投资,持续优化投资结构,2022年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是稳投资、稳增长的“压舱石”,苏州加速开工建设了一批重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比如,开工建设了市域一体化项目东太湖隧道、苏州湾隧道等;布局跨江融合、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省级、国家级项目,北沿江高铁江苏段、崇太隧道、海太长江隧道、张靖皋长江大桥隧道、通苏嘉甬高铁。

其中,工业投资增长6.4%,增速高于固定资产投资4.9个百分点,成为拉动投资增长的主力。去年,盛虹储能、恒力环企中心等一批百亿级总部项目签约落户,友达光电、矽品科技等一批总投资百亿级产业项目开工建设。

“两新”投资保持较快增长。全市新兴产业投资比上年增长17.4%,其中新能源、新材料、生物技术和新医药、智能电网和物联网、新型平板显示、软件和集成电路等领域投资增幅均保持在20%以上。高新技术产业投资比上年增长13.6%,占工业投资的比重达48.8%,比上年提高3.1个百分点。

作为开放大市,苏州对外贸易量稳质提,2022年全市实现进出口总额25721.1亿元,其中出口总额15475.0亿元,继续位列全国大中城市第四位、第三位。使用外资保持快增,2022年全市实际使用外资74.2亿美元,比上年增长35.9%。大力发展外资总部经济,空中客车、西门子、飞利浦、霍尼韦尔等一批总部型、研发型外资项目密集落户,苏州工业园区获评全省唯一的外资总部经济集聚区、在国家经开区综合考评中实现“七连冠”。

民营经济表现亮眼。2022年末全市市场主体287万户,比上年增长4.7%,其中私营企业79.2万户,增长5.7%。2022年全市民营工业实现产值18920.3亿元,比上年增长8.9%,拉动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长3.7个百分点。全市民营企业进出口额增长11.9%,高于进出口总额增速10.3个百分点,民营企业进出口额占进出口总额比重达32.2%,比上年提高3个百分点。

创新:引导资源要素聚集 高新技术企业总量首次跃升至全国第四

去年,科技部国外人才研究中心组织开展的调查结果显示,苏州连续11年获评外国专家眼中最具吸引力的中国城市。

创新苏州,动力澎湃。一年来,苏州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引导创新资源要素聚集,创新动能强势迸发。2022年全市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5531家,累计达到13473家,总量首次跃升至全国第四位。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数首次突破2万家,达到2.23万家。新增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22家。

创新是第一动力,人才是第一资源。一年来,苏州市全球人才集聚有新成绩。苏州不断升级、构建阶梯式的人才政策体系,大力集聚产业发展急需的科技领军人才。数据显示,2022年末全市高层次人才达34万人。全年新增姑苏领军人才630人,比上年增长39%,累计达2863人。

此外,苏州创新生态不断优化。一年来,苏州全力推动名城名校融合发展,C9高校全部在苏州实现重大布局。入选首批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示范城市和首批全国商业秘密保护创新试点地区,全年发明专利授权量比上年增长40.1%,年末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10.45万件。苏报记者 大秋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