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张家港市锦丰镇沙洲社区:打好“三张牌” 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新格局
2023-01-29 15:41:00  
1
听新闻

居住在湖滨世家的高阿姨拎着两袋生活垃圾走出家门,熟练地打开放置在小区道路旁的垃圾分类箱,准确地把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投放进对应的垃圾桶内。近年来,沙洲社区全力打好党建、自治、民生“三张牌”,有力有序推进新型社区治理工作。

打好“党建牌”,力促支部主导引领。构建“社区党支部-网格党小组-党员楼道长”的网络服务管理体系。把党小组建到小区里,设立了居民党小组,每个党小组辐射带动多名党员,形成每个网格都有党组织、每名党员都在网格中的网格化纵向党员管理模式。充分发挥社区党总支基层核心作用,凝聚小区党员力量,提高小区自治工作的能力和水平。目前,沙洲建立党小组5个,覆盖30多名党员。

打好“自治牌”,加强自我管理服务。围绕“居民事情无小事”的服务理念,社区党支部有效发挥党建引领,成立党员、楼道长、居民代表组成的“先锋自治团”。通过“线上+线下”的模式,商讨制定“六步议事法”“工作制度”。 线上建立了“红色先锋自治团”小组长为群主的居民微信群,对小问题“键对键”快速回应,做到“小组接单—快速办单—晒图回单”,打造居民家门口的线上服务平台。线下通过以“党群圆桌会”“有事好商量”等党群议事载体,汇总居民需求和建议。通过“1+1+N”工作系统,采用“面对面”协商,调动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热情,为群众解决高空抛物、非机动车乱停放等问题。

打好“民生牌”,提升群众幸福感。出台网格化管理机制,将垃圾分类、环境治理等工作纳入网格化系统,提升小网格大服务功能。利用居民微信群开展政策宣传、收集民情民意,为社区群众提供办事服务,打造一线服务“主阵地”。今年以来,先后为社区居民提供咨询1000余次,完成居民微心愿52件,推动实施民生工程5项,收集意见建议200余条,解决群众反映较为集中的问题90余件。

沙洲社区坚持打好“党建、自治、民生”牌,形成主体广泛、形式多样、制度健全、反馈及时的社区基层治理新局面。

标签:
责编:董鑫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