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春节假期苏州天天好“气质”
2023-01-29 14:33:00  来源:姑苏晚报  
1
听新闻

1月28日,市生态环境局发布2023年春节期间苏州环境空气情况分析报告:春节期间(1月21日至1月27日),苏州市空气质量整体较好,每日空气质量始终保持在优良水平,较去年同期增加2个优良天。

“今年春节期间空气质量总体较去年同期有所改善,部分指标达到近6年来最低值。”市环境监测站大气环境监测室副主任刘霄秋分析认为,苏城好“气质”的主要原因一是春节期间整体气象条件较好,有利于污染物扩散;二是今年以来对企业排放管控不放松,氮氧化物、二氧化硫等主要污染物排放量持续低位运行。具体来看,除夕(1月21日)至大年初六(1月27日),PM2.5浓度均值为32微克/立方米,较去年春节期间(45微克/立方米)下降28.9%,其他各项污染物浓度水平相较去年总体也有所下降,二氧化氮浓度首次降到个位数(8微克/立方米)且为近六年来最低值。截至1月27日,苏州市PM2.5年累计浓度43.2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3.8%;优良率88.9%,同比提升18.5个百分点。

不过,苏州市部分时段空气质量还是受到了烟花爆竹燃放影响。监测数据显示,1月21日(除夕),苏州市PM2.5浓度总体保持在较低水平,21时起受局部地区烟花爆竹燃放的影响,PM2.5浓度有所抬升。同时段苏州市大气超级站监测结果显示,1月21日21时钾离子浓度达峰值为3.6微克/立方米,至1月22日(大年初一)9时钾离子平均浓度2.1微克/立方米,较平时上升近5倍。但钾离子浓度均值和峰值均为全省同时段最低,相较去年除夕和大年初一的轻度污染,空气质量仍为明显改善。“另一个时段是大年初四19时至大年初五7时。”刘霄秋说,1月25日19时起,受烟花爆竹持续燃放影响,钾离子小时浓度从0.4微克/立方米,一路抬升至11.9微克/立方米,达到峰值,4小时上升近30倍,至1月26日(大年初五)7时钾离子浓度仍处于高位值运行。同时段城区PM2.5浓度在50微克/立方米高位波动,PM10和二氧化硫等污染物浓度也同步升高,空气质量明显下降。

报告显示,春节期间,苏州中心城区空气质量较周边县区好。1月25日夜间至26日凌晨烟花爆竹持续燃放期间PM2.5浓度情况,中心城区PM2.5小时浓度低于同时段周边县区、乡镇20-30微克/立方米,可以看出烟花爆竹持续燃放期间中心城区污染物浓度显著低于周边县区,一定程度反映出中心城区烟花爆竹禁燃禁放对空气质量改善有较大贡献。记者 惠玉兰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