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四敢”担当,昆山打造中国式现代化县域示范
2023-01-27 09:41: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包闻军 潘朝晖 范昕怡  
1
听新闻

“迈上新征程,我们要继续以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的担当作为,阔步向前,开好局、起好步,不断汇聚起创新创业创造的磅礴力量。”1月14日,在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开幕会上,省委书记信长星发出全力支持和鼓励四个“敢”强音,犹如奋进之歌,激扬信心。

就在前一天,昆山市委利用晚上时间召开常委会会议,部署开展“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大讨论大走访大实践主题活动。会议强调,以干部之为、地方之闯、企业之干、群众之首创引领经济社会发展之进,为打造中国式现代化的县域示范汇聚强大力量,努力把昆山建设成为向世界生动展示中国式现代化光明前景的重要窗口。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是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关键之年。作为承载习近平总书记“勾画现代化目标”的地方,昆山要如何以“敢”的思维、“干”的实践实现新的超越?昆山市委书记周伟说:“敢闯敢试、唯实唯干、奋斗奋进、创新创优”的新时代“昆山之路”精神与四个“敢”高度契合、一脉相承,传承弘扬精神伟力,让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蔚然成风,是昆山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冲天干劲升腾发展信心

新年伊始,昆山很忙。

忙着增投资——1月2日,在苏州市新能源汽车产业创新集群建设推进大会暨项目开工签约仪式上,昆山开工项目7个,计划总投资53.1亿元;签约项目5个,计划总投资49.2亿元。今年一开年,昆山就聚焦“强预期、强信心”,全力拼经济、拼发展,这十几天来已引进可口可乐、固特异、怡合达、沪利微电4个重大产业项目,总投资达78亿元;

忙着稳经济——1月9日,昆山举行政策发布会,围绕强预期、扩投资、稳就业、促消费、惠民生等领域推出20条政策措施,向全社会传递全力以赴“保要素、争订单、优服务、促发展”的坚定决心和强烈信心,促进经济加快恢复、回升向好;

忙着扩内需——1月14日,2023年昆山市年货购物节暨文化、卫生、科技“三下乡”活动启动,汇聚一批特色年货、推出一批惠民福利、举办一批暖心活动,为市民带来一场充满“昆味道”的年货购物盛宴;

……

一片忙碌景象,展现了一片火热氛围。过去一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外部发展环境和超出预期的多重压力挑战,昆山在最难的时候助企稳产达产,在经济遇到压力的关键节点出台稳定经济大盘工作方案,全力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运行,推动经济稳中向好、稳中提质。

踏浪前行,昆山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果。去年昆山地区生产总值预计突破5000亿元大关,在新增减税降费拉低收入80亿元情况下,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30亿元,进出口总额和工业总产值继续超千亿美元、超万亿元的规模。值得一提的是,昆山地区生产总值从3000亿元到4000亿元用时5年,而从4000亿元到5000亿元仅用了3年,彰显了这片土地的非凡活力。

这之中,“而立再出发”的昆山开发区继续强势“出圈”。1月13日,商务部公布最新国家级经开区综合考评结果,昆山开发区稳坐排行榜前五,屹立“头部阵营”。其中,进出口总额位列第二。去年,昆山开发区新一代信息和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集群产值规模分别突破4000亿元和1200亿元,入选工业互联网推动数字化创新领先园区。

“敢字为诀”砥砺实干实绩

负重前行,成之惟艰!而昆山每一次突围、每一个进步、每一步跨越,实质就在一个“敢”字。

没有“敢”,怎么自费创办“工业小区”,闯出一条“昆山之路”?没有“敢”,怎会招来江苏首家中外合资企业,哪来中国大陆第一个封关运作的出口加工区?没有“敢”,如何连续18年稳居全国百强县之首?走好新时代“昆山之路”,必须继续念好“敢”字诀,敢为天下先、敢闯无人区、敢当弄潮儿!

上个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强调要坚持真抓实干,激发全社会干事创业活力,让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时间再往前推半年,去年6月15日,苏州市委常委会专题调研昆山市工作,赋予“昆山之路”新的时代内涵:敢闯敢试、唯实唯干、奋斗奋进、创新创优。

这与“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高度契合。“敢”字精神早就浸润在昆山人的血脉之中,从最初的“唯实、扬长、奋斗”,到如今的“敢闯敢试、唯实唯干、奋斗奋进、创新创优”,“昆山之路”精神在接续奋斗中薪火相传、与时俱进。

凭借一路闯关夺隘、一路披荆斩棘,昆山人干出了一番新事业、闯出了一片新天地。去年12月18日,随苏州包机赴欧的昆山招商团组凯旋,首场赴欧“海外招商”工作圆满收官。10天行程里,5支小分队全力以赴,马不停蹄拜访了21家企业及机构,收获14个意向合作项目,达成意向投资总额2.66亿美元。

“干”的实绩,源自“敢”的思维。这股子“敢字当头、干字为先”的冲劲、闯劲、干劲,正是砥砺昆山始终挑重担扛重责、不断承压前行的宝贵精神财富。对此,昆山市委一班人有着深刻思考:“昆山之路”是干出来的,也是闯出来的,精髓就是一个“敢”字。围绕这个“敢”字,昆山干部群众敢想、敢试、敢闯、敢干,不自满、不懈怠,知重负重、奋勇拼搏,昆山才能从一个典型的江南农业县,一跃成为全国百强县之首,并且蝉联了18年。

“县域示范”再蹚前行之路

组织一轮专题研讨、开展三个层面走访、出台四项实施意见、激发六大方面活力……1月14日,昆山出台《在全市干部群众中开展“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大讨论大走访大实践主题活动的工作方案》,旨在把蕴藏在干部、地方、企业、群众中的活力激发出来、智慧凝聚起来,广泛汇聚起330万昆山人民的奋进力量,全面激发全社会干事创业活力,全力推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努力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上开好局、起好步。

因地制宜出台的四项实施意见,包括砥砺“唯实唯干”的硬核作风,推动干部敢为;永葆“敢闯敢试”的胆识气魄,推动地方敢闯;坚持“创新创优”的目标追求,推动企业敢干;昂扬“奋斗奋进”的拼搏劲头,推动群众敢首创。

以推动企业敢干为例,将由昆山市工信局牵头制定《关于激发全社会干事创业活力推动企业敢干的实施意见》,从改善社会心理预期、提振发展信心入手,持续擦亮“昆如意”营商服务品牌,不断优化产业环境、政策环境、营商环境,全力以赴保要素、千方百计争订单、持之以恒优服务,鼓励引导企业大力发展新兴产业、持续激发创新活力,在市场竞争大潮中放开手脚、赢得优势。

对昆山来说,“敢”是知行合一的“敢”,是有勇有谋的“敢”。根据该《工作方案》,到2025年,昆山经济结构、发展动力、质量效益、空间布局将实现重大转变,现代化城市建设初具形态,社会治理和人居环境明显改善,创新城市、青年城市、人民城市建设不断深化,成为中国式现代化的县域示范。

回望过去,每一段岁月都浸润着拼搏奋斗的汗水;昂首前行,每一段旅程都需要义无反顾的奔赴。早在春节前,昆山就已提前谋划好节后“新春第一会”的重点方向。周伟向记者透露,昆山将举办特色专业创新园区推进大会,并发布专项行动计划,打造承载能力强劲、创新驱动有力的数字经济时代产业创新集群,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以一域之光为全局添彩。

标签:昆山;干劲;升腾
责编:丁峰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