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姑苏“春”来早!苏州古城文旅消费显活力
2023-01-26 09:13:00  来源:引力播  
1
听新闻

逛商圈、游景区……春节假期里,姑苏古城成为人气最旺的“打卡点”之一。姑苏区积极统筹古城文旅资源,精心组织策划一系列文旅消费活动,受到市民与游客的关注,古城文旅消费市场活力加速回升。

古城三大商圈年味浓

春节假期,观前、石路、南门等姑苏区三大传统商圈,在环境布置上融入了传统文化、节庆元素,营造出浓厚的春节氛围,成为市民游客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在观前商圈、平江路等区域联动开展的迎春贺岁消费节,有效带动了姑苏新春消费市场热度。观前商圈内企业、商户纷纷推出形式多样的消费活动、让利促销。大年初一,美罗百货、人民商场、第一百货等三大商场消费回暖。得月楼、松鹤楼等老字号消费增长明显。得月楼同比去年增长123%,松鹤楼同比去年增长62%。平江路新春潮玩市集中的新春民俗、姑苏非遗、潮流文创、国潮表演等内容,带给市民游客不一样的新体验。

在石路商圈,“繁华金阊门 石路万物生”新年市集抢抓春节旺盛的购物消费需求,通过石路步行街、天虹CC MALL、西城永捷等不同点位整体联动,创新消费场景、促进文商旅融合,累计吸引人流量约10万人次。在南门商圈新春市集,随处可见的新年兔子元素,为古城增添了浓浓年味。松子糖、苏式糕点等传统美食,精美的手工艺品……在市集现场,浓浓年味扑面来,苏式年货齐亮相。喜气洋洋的春联、剪纸、灯笼,让古城新年氛围感直接拉满。

传统民俗活动人气旺

赏民俗、览非遗,春节期间,古城各大景区纷纷推出丰富多彩的传统民俗活动,浓浓的“国潮”风营造出传统节日氛围,进一步弘扬江南传统文化,受到市民游客的欢迎。

走进虎丘景区,灯笼、福字等喜庆的春节装饰,开福门、制作兔子灯、非遗市集等新春活动,让游客感受到古城的别样“年味”和原汁原味的吴地风情。农历除夕至初六,“福兔迎春”为主题的虎丘新春庙会,开展围炉煮茶、书画、碑刻、换装打卡等一系列的活动。春节期间,虎丘民俗文化展厅首次向社会开放,展示苏州传统民风民俗,体验非遗文化。

在山塘景区,市民游客坐着游船从山塘街沿着上塘河一路到达枫桥与寒山寺,一路领略古街的繁华与古城的烟火气,感受“船在水中走,人在画中游”的姑苏诗意。在姑苏区运河文化展示馆,市民游客走近木刻版画工艺,感受非遗传统文化的魅力,带走一张亲手拓印的七里山塘狸猫木刻画作品,仪式感满满。据统计,山塘景区初一至初三人流总量为16.8万人次,平均每日接待游客5.6万人次。

姑苏文旅消费新体验

市井巷陌间,腾腾烟火气。新春假期,不少市民游客来到苏州·山塘浮生集,在沉浸式演出中,感受《浮生六记》里灯市人间的苏式生活和沈复芸娘的神仙爱情。昆曲《牡丹亭·游园》则以优美典雅的唱词、婉转悠长的唱腔将苏式美学娓娓道来,赢得观众们的阵阵喝彩。

春节期间,除了传统的逛园林、听昆曲,古城还上“新”了新潮的快闪店,圈粉时尚的年轻人。东北街拙政园大门正对面的全域旅游快闪店,有“繁华姑苏”系列文创产品,还有山塘、平江、《浮生六记》以及吴中太旅文创产品,为游客和市民带来新潮的文化消费体验。

(苏报融媒记者 胡毓菁 通讯员 王莉莉/文 苏报融媒记者 张健/图 )

标签:商圈;姑苏;古城
责编:吕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