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昆山:“东西南北”联动 争当区域一体发展县域示范
2023-01-23 09:44:00  来源:名城苏州网  
1
听新闻

在苏州市域一体化发展战略中,昆山聚焦高水平联动,提出了“东接、西融、北联、南协”的区域联动发展策略,通过塑造新格局,做深做透“左右逢源、南北贯通”文章,更好融入和服务苏州市域一体化。

市域一体化发展,交通互联互通是基础。在阳澄湖畔昆山前进西路的终点,左侧的阳澄湖东桥跨越阳澄湖,连接起昆山的前进西路和苏州工业园区的阳澄湖大道。昆山中环与苏州中环的连接线通过阳澄湖东桥,实现了昆山中环与苏州中环的“双环对接,环环相通”。在前进西路的地下,苏州轨道交通11号线已经进入全线动车调试阶段。这里呈现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正是昆山在交通互联互通方面大力推进苏州市域一体化发展的一个缩影。

随着清脆的鸣笛声响起,苏州轨交11号线的一辆调试列车从莲湖公园站平稳驶出,沿途进行多个系统的联调联试,为试运行做准备。在江浦站的一体化车控室,技术人员正紧盯数据显示屏,认真监测这辆调试列车的行车位置、旅行速度、准点率等数据。目前,江浦站已顺利通过第一次消防检测。

设备管理部工作人员时伟表示,目前正在进行站内装修及设备末端安装调试,为下一步的联调联试做充足的准备。春节期间不放假,确保各项调试工作有序进行,为接下来的试运行做充足的准备。

苏州轨交11号线是苏州首条市域轨道交通线路,呈东西走向,全长41.27公里,设站28座,西起工业园区唯亭站,东止于昆山花桥站,与苏州轨交3号线、上海轨交11号线相连,计划于今年一季度开始试运行,今年年中开通运营,在今年年底实现11号线与3号线的贯通运营,让市民切身感受到“轨道上的苏州”在不断提速。

烙着工业印记的老厂房,原本是昆山旅游度假区锦溪镇顾家浜村的村办工厂,随着“两山理论”成为共识,顾家浜村“壮士断腕”,及时关停了这个村办工厂。

2022年,昆山创造性推出“昆山之链”生态建设工程,这里也华丽变身,成为“昆山之链”规划设计团队和元点设计论坛的办公场地,今后这里将为顾家浜村的第二次乡村振兴,以及昆山高质量推进环境友好型、可持续的城乡一体化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创意源泉。

2022年6月,“昆山之链”首链工程启动段在顾家浜村建设。全新打造的慢行系统——“骑跑道”,沿途建设了生态集约的服务驿站、生态驿站等基础配套设施,让村民和游客共享绿色低碳的休闲方式。

贝依多建筑设计咨询(上海)有限公司景观设计总监许明表示,顾家浜村有水、林、田,有很多的飞鸟在这边取食,是一个非常好的去观赏和体验乡村生态的点位。

“昆山之链”由北向南,从吴淞江到淀山湖,规划全长116公里,将串联城镇、郊野和湖荡,形成区域联动,成为一条“贯通之链、生态之链、活力之链、人文之链”。

贝依多建筑设计咨询(上海)有限公司景观设计总监许明说, “昆山之链”是昆山践行苏州市域一体化的一次非常有意义的探索和实践。“昆山之链”的建成对昆山与苏州的同城化、与上海的同城城际一体化以及昆山南部和昆山北部城区城乡一体化的作用是非常明显和积极的,让市民在乡村能够到得了、留得下,让乡村的村民能够更美好地生活。

打破时空制约,昆山围绕苏州市内全域一体化战略,向东接轨上海,向西融入苏州主城,向北联动沿江港口城市,向南协同推进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当前,昆山正进一步加大落实力度,加快协同发展的步伐。

昆山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区域科科长孙炎华表示,接下来,将以敢闯的精神和干劲,主动服务苏州市域一体化发展;深入建设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北向拓展带和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示范区协调区,全力争当区域一体化发展的县域示范。(看苏州时政专稿 记者:陈政、朱春斌、陆劲云)

标签:
责编:陈康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