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春节假期有两次降水
2023-01-20 10:07:00  来源:姑苏晚报  
1
听新闻

今天是“四九”第三天,迎来大寒节气,明天除夕,春节假期苏城天气如何?

记者从苏州市气象台获悉,春节长假前期和后期苏州有降水,其间多冷空气活动,气温偏低,其中23日至24日可达寒潮。

这个冬天,苏州“一九”偏冷、“二九”偏暖,刚刚过去的“三九”晴雨(雪)、冷暖变化剧烈。“三九”前六天(1月9日至14日)平均气温达到了11.5℃,天气偏暖明显。其中12日苏州国家气象观测站最高气温升到了20.3℃,为苏州气象纪录上1月中旬最高气温第三高。但随后受寒潮天气影响,苏城气温急剧下滑,并迎来了2023年第一场雪。15日天寒地冻,一整天气温均在0℃以下。16日最低气温降到了此次寒潮过程的低点,只有零下2.5℃。记者统计发现,今年“三九”期间(1月9日至17日)虽受寒潮天气影响,但由于前期气温明显偏高,苏州平均气温仍有7.8℃,较常年同期偏高3.5℃,在苏州气象纪录上,为仅低于2002年同期的次高值。

随着寒潮影响的结束,本周以来苏城天气恢复了平静,在冷高压的强势掌控下,阳光充足,天气晴冷。进入“四九”,全国大部处于冷空气间歇的气温回升期。近段时间,苏州气温有所波动,呈缓慢回升态势。15日、17日最低气温连续两天“破冰”,17日、18日分别回升到了0℃和0.3℃。受夜间晴空辐射降温影响,昨天早晨的最低气温又降到了冰点以下,白天阳光加持,最高气温有所回升,预计年前最高气温将升至10℃左右。昨今两天,全国大部继续维持雨雪稀少的天气格局,雨雪主要出现在西南地区和东北地区,明天开始南方降水将有所增多,苏城除夕夜开始也将迎来一次阴雨过程。短期内天气仍不错,市民可抓紧置办年货、洗晒、打扫。

今年春节假期苏城天气并不是一直“邋遢”。苏州市气象台预计,春节长假期间有两次降水过程,分别出现在明天夜里至22日以及26日夜里至27日,其余时段多云为主。假日期间多冷空气活动,气温偏低,其中23日至24日可达寒潮,极端最低气温在零下5℃左右,有冰冻,出现在25日早晨。23日夜里至24日白天偏北风力较大。此外,春节期间大气扩散条件总体较好。具体预测为,除夕多云转小雨,1℃至10℃;初一(1.22)阴有小雨,7℃至11℃;初二(1.23)多云,0℃至9℃;初三(1.24)多云到晴,零下3℃至4℃;初四(1.25)多云,零下5℃至4℃;初五(1.26)多云转小雨(短时雨夹雪),0℃至9℃;初六(1.27)阴有小雨,4℃至7℃。

记者同时获悉,春节期间,华东北部地区气温较常年偏低,其余地区气温接近常年,但气温起伏大。其间主要降水过程出现在22日至23日,大部地区小雨,局部中雨;此外,26日至27日还有一次小雨天气。22日至24日有强冷空气自北向南影响华东地区,有6℃至8℃降温,部分地区10℃至12℃,并伴有5~7级大风,华东沿海海面阵风可达8~9级。

市气象台提醒,苏州明天夜里至22日以及26日夜里至27日有降水天气,需防范能见度低、道路湿滑等对春运安全造成的不利影响。春节期间受寒潮影响,降温幅度大,体感总体偏冷,需及时添加衣物,注意防冻保暖。本报记者 邵群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