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佳节将至年货热销,苏州“老字号”供销两旺
2023-01-20 10:06:00  来源:苏州日报  
1
听新闻

走亲访友、增添年味、讨个彩头,市民采购好不热闹;加紧生产、畅通物流、延时营业,厂商保供马不停蹄。春节临近,苏州的“老字号”,从生产到销售,呈现一派忙碌景象,在输出美味的同时,将苏州的传统文化传递到了五湖四海。

传统又出新

“老字号”销量持续走高

“一、二、三、四、五……这里有十盒了。还有那一款,再帮我拿八盒。”昨天上午,姑苏区观前街黄天源门店,顾客罗小姐将装好袋的糕点往柜台旁一字排开。她来自安徽,回老家前,她专程开车来到观前街,为老家的亲戚朋友带点苏式年味。罗小姐身后的柜台前,等待选购糕点的顾客队伍足有三十米长,一直排到了店门外的街上。

不仅黄天源,采芝斋、稻香村、叶受和、陆稿荐等苏州的“老字号”门店内,同样挤满了“采购大军”。在采芝斋,最受顾客欢迎的仍是传统主打产品蜜饯和糖果,顾客在采购的同时,还能透过橱窗,一览“苏州时代工匠”现场制作松仁粽子糖、芝麻薄皮糖等传统小吃。而柜台上,最受“老苏州”追捧的当属敲扁支酸、苏式话梅和清水陈皮这“三件套”。“蜜饯当中这三款卖得最火了。”蜜饯柜台的店员介绍。

苏州稻香村门店也有技艺展示,随着橱窗内一盘盘松子细饼、清水玫瑰、枣泥麻饼等新鲜出炉,顿时香气四溢,不少顾客正是被这香气吸引到了店里。那一盘盘刚出炉的点心,可以单个零售,可以称重,还可用礼盒打包,满足不同的消费需求。松子细饼、清水玫瑰和枣泥麻饼,是苏州稻香村初创时延续至今的三款主打产品。“清水玫瑰一直卖得很好,150个一盘,一天能卖七八盘。而碧螺春茶酥的销量还要好,是它的两倍。”苏州稻香村连锁管理公司运营总监沈辉所说的碧螺春茶酥,属于稻香村的新品之一,“传统产品重油重糖,现在根据消费者口味变化,已经有所改良,新推的碧螺春茶酥、黑金酥等,有颜值寓意好,适合更多消费者。”

在观前街东头的陆稿荐,为了方便顾客,将营业时间提前了一个小时,早晨7点30分便开门营业。“早上6点不到就有人来等着了。”在门店前,苏州陆稿荐食品有限公司门市部经理叶建敏忙得连坐的时间都没有。“生意可以说恢复到了2019年同期,一周前进入‘春节销售模式’,一天比一天忙,比较抢手的有五香酱肉、苏式拆烧、五香牛肉、苏式熏鱼、五香兔腿、蜜汁鹌鹑、猪肚子……”叶建敏表示,几乎所有的品种都卖得很火。

提前准备

满足节日采购潮

“前店”销售火热,“后坊”供应繁忙。苏州市黄天源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陈磊初步算了算,眼下门店的销量是平时的8倍。“好在前期准备充分,原辅料都不缺,现在师傅们24小时加班加点生产,虽然部分供应商已经放假了,但我们有预案,供应不受影响。尽量让寓意高高兴兴、团团圆圆的糕团满足各地顾客的需求。”陈磊说。

苏州稻香村同样提前准备,从节前一个月起加大生产,并将门店品牌故事和苏州园林文化等融入产品中,推出了宝玉酥、乾隆探店以及苏州园林饼等新品礼盒。“公司全在加班,不仅节前不断供,节后的销售高峰,同样能保供。”苏州稻香村运营总监沈辉表示。

在采芝斋门店,苏州采芝斋食品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平煜介绍,采芝斋的蜜饯和糖果在线下线上同步销售,从今年元旦开始,生产环节恢复到了正常状态,并逐步加大力度,安排师傅们加班加点,确保供应充足。

在作为年货采购主要场所之一的大型商超,“老字号”同样销售火爆。园区大润发金鸡湖店休闲食品课储备课课长夏峰介绍,近期休闲食品销量持续走高,其中太仓肉松等“老字号”同步走俏,让门店感受到了苏州传统年味的市场吸引力,为此门店随时都在补货,并及时联系仓储确保供应。

自查加监管

食品安全“双保险”

味道好,销售旺,供应足,还要放心吃,在加大生产和供应的同时,食品安全工作不能放松。比如在苏州“老字号”稻香村以及黄天源等,门店食品加工区以橱窗或者监控等形式公开,师傅们全部戴上帽子和口罩,并做好手部清洁工作,确保“一粒米到一块糕”全流程安全可控。

在企业加强自律的同时,今年春节期间,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根据节日期间食品安全监管特点,明确了重点检查单位、检查品种和检查任务,建立了节日期间食品安全应急管理制度,聚焦重点业态、重点环节,制定应急预案,加大风险排查力度,并通过发布合规指引、发放宣传手册等,指导企业自查自检,及时排除食品安全风险点。此外,在节日期间,市场监管部门还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及时回应社会关切,确保节日期间食品市场安全有序。苏报记者 叶永春 刘争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