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九城门挂巨幅春联迎兔年
2023-01-19 10:10:00  来源:苏州日报  
1
听新闻

1月18日上午,2023年“城门挂春联苏州开门红”揭幕仪式暨苏州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区、姑苏区新春团拜会在相门城墙景区的城墙遗址广场举行,气势磅礴、古韵悠长的春联高高挂上相门城墙,阊门、蛇门、胥门、金门、娄门、盘门、齐门、平门同步揭联,喜迎新春佳节的到来。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金洁,市委常委、姑苏区委书记、保护区党工委书记方文浜,副市长施嘉泓等出席活动并为城门揭联。

一年一度的“城门挂春联”活动,创造性地将传承千年的城墙文化、诗词文化、楹联文化、书法文化融合在一起,打造出形式新颖的新民俗、新年俗,被列入中宣部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主要活动之一。

作为全省“城门挂春联”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城门挂春联苏州开门红”活动已连续举办六年,成为陪伴苏城百姓共迎新春的必备节目。今年的活动由市委宣传部、苏州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区管委会、新华报业传媒集团、苏州名城保护集团、“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主办。

当天亮相九城门的巨幅楹联,从海内外楹联爱好者的上万件投稿作品中精心遴选而出,由言恭达、朱志刚、张国擎、方军、刘云虎、仇高驰、王伟林、华人德、徐圭逊九位书法家书写,饱含社会各界对新年的美好祝福,以及对中国传统文化的敬意。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城门挂春联苏州开门红”活动首次与苏州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区、姑苏区新春团拜会携手开展。方文浜表示,在历史悠久、古朴雄伟的相门城墙举办“城门挂春联”活动和新春团拜会,更加展现出保护区、姑苏区对新年的美好希望和昂扬干劲。新的一年,保护区、姑苏区将一如既往攻坚克难、勇毅前行,积极践行“四敢”精神,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姑苏新实践而团结奋斗,努力贡献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古城保护苏州方案。

活动中,企业、人才代表收到主办方准备的“姑苏繁华”文化礼包,劳动模范、好人代表获赠春联,一线工作者代表收到新年“健康礼包”。2023年度保护区、姑苏区重点活动安排现场发布,共五大篇章24项重点活动。记者 王敏悦 实习生 曹颖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