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300余件珍贵动画人手稿亮相苏州
2023-01-17 10:24:00  来源:苏州日报  
1
听新闻

孙悟空、哪吒、雪孩子、葫芦兄弟、没头脑和不高兴……一个个家喻户晓的荧幕形象在苏州美术馆集中亮相,从黑白线条到熟悉的动画人物,一幕幕童年记忆也开始在脑海中涌现出来,这些都是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的动画大师的珍贵手稿原作。1月16日,致敬苏州美专建校百年:影映沧浪——苏州美专动画人作品手稿展正式启幕,将300余件新中国动画的珍贵手稿、文献汇集一堂,其中不少作品的创作者都是毕业于苏州美专的动画大师,为观众营造了一个满满“回忆杀”的动画世界。据悉,展览将持续至3月26日。

此次展览由中共苏州市委宣传部、苏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指导,苏州市公共文化中心(苏州美术馆)主办,中国电影资料馆《当代动画》杂志社、北京电影学院动画学院学术支持,展出了空藏动漫资料馆与苏州美术馆馆藏的珍贵藏品,其中包括动画设计手稿、签名台本等。

“我今天特意早早地来逛了一圈,说实话我非常吃惊,我没想到有一批大师级的中国动画的代表人物都是苏州美专毕业的,这也说明苏州这座城市有着非常深厚的文化艺术的积累。”上海电影协会副主席、上海戏剧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石川说,这些动画人作品手稿不仅是苏州重要的文化财富,也是中国动画珍贵的历史遗产。“我也希望苏州的动画人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能够发挥我们本地的工艺美术、文化传统的优势,在中国动画的基础上形成苏州学派。”

“苏州美专成立至今已有百年,也与中国动画学派百年历史相呼应,新中国第一个动画专业于1950年在苏州美专成立,所以我们从小看到的很多美术电影都来自我们苏州美专人的一些手稿和作品。”苏州市公共文化中心副主任、苏州美术馆副馆长杨艺说,这次展览汇集了300余件动画手稿,同时也展示了北京电影学院当代动画人的一些获奖作品,用传统与现代的作品,致敬中国动画百年和新中国伟大的动画人。

据介绍,此次展览除珍贵动画手稿展示外,还由苏州市公共文化中心桃花坞木版年画非遗传承人乔兰蓉设计了《小鲤鱼跳龙门》版画,观众可体验锦鲤印章打卡。动画光影体验区可体验皮影、手影。主办方还将配合展览推出与动画主题相关的公共教育活动,在春节期间给大家带来丰富的文化体验。记者 罗雯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