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国家艺术基金项目独幕剧《牡丹亭音乐传奇》云端上映
2023-01-16 16:3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月16日苏州讯 1月15日晚,2020年度国家艺术基金项目,苏州大学独幕剧《牡丹亭音乐传奇》在云端与广大观众见面。当晚,广大音乐爱好者共聚云端,通过苏大美育视频号在线欣赏了这场精彩的演出,感受国乐和西洋乐的交融碰撞,领略江南音乐文化的魅力。

跨界剧场《牡丹亭音乐传奇》将交响乐、国乐、室内乐钢琴三重奏与唱腔艺术、戏剧进行结合。作品由《序曲》题记、《游园》(【步步娇】【皂罗袍】)、《惊梦》(【山坡羊】)、《寻梦》(【懒画眉】【品令】【豆叶黄】【忒忒令】【嘉庆子】【江儿水】)、《离魂》(【集贤宾】)、《尾声》构成,保留了昆曲《牡丹亭》的唱腔旋律和咬字、发音和归韵,但以西洋室内乐形式重新编配。教授,博导,原南京艺术学院院长邹建平认为该作品在西方室内乐钢琴五重奏形式的基础上稍作调整,用竹笛代替了二提和中提,使音色更为丰富,也使得音乐更具有民族风韵和戏曲特色。他说,“作品采用我国民族民间音乐中的旋律发展的手法,曲折回环,展衍起伏,如泣如诉,层层递进,把观众带入这部传统戏剧的意境之中。”

《牡丹亭音乐传奇》由江南出生的蔡东铧导演编曲。“蔡导演学习、研究昆曲多年,历经五年完成构思、创作。作品以西洋乐器代替曲笛伴奏,让昆腔以‘高保真’的样态沐浴在西方的艺术语境和美学特质中,绽放出新的生命力。”该项目负责人,苏州大学艺术教育中心主任、音乐学院院长吴磊介绍,作品延伸了《牡丹亭》的戏剧内涵和整体表现力,呈现出《牡丹亭》的人间七美:爱情之美、音乐之美、辞藻之美、唱腔之美、梦幻之美、诙谐之美、风雅之美。本次独幕剧演出,学校选派了具有丰富表演经验、较高音乐演绎能力的青年教师,希望通过独幕剧演出,让广大师生增强弘扬、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自觉。

本次演出也得到了作曲家们的高度关注和一致好评。“在钢琴小提琴大提琴与中国竹笛的融合与碰撞中,昆曲的横向线条之美,穿梭在错落有致的纵向音列之间,让我们聆赏到了一个美轮美奂的、新颖别致的音波飘渺《牡丹亭》,昆韵回响,余音绕梁……”作曲家、原江苏省音乐家协会副主席崔新如是说。

作曲家、江苏省音协副主席杜小甦评价该剧,以中西混合室内乐形式与全新的音乐视角演绎了《牡丹亭》这部昆曲名剧的内涵和韵味,独幕剧让昆曲呈现了不同于传统的新颖音响和表现方式,中西融合、别具一格。

作曲家、南京师范大学教授吕振斌认为该剧在表演艺术家的精彩演绎下,通过情感与想象的互动,将建立在东方美学特征编配基础上呈现出的传统与现代的碰撞表现得淋漓尽致,为中国传统音乐的复苏与创新提供了一部可借鉴的范本。(苏美轩)

标签:牡丹亭;独幕剧;音乐
责编:张承辰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