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打造项目化法律服务“姑苏样本”
2023-01-16 11:17:00  来源:苏州日报  
1
听新闻

“雷律师,我们16万多元的货款终于要回来了,你们的服务真给力!”日前,苏州某机电公司的负责人王先生找到“法润新湾”法律专班雷强强律师,向他表示感谢。

原来,王先生所在公司与苏州某建设公司签订了建筑材料采购合同,约定付款期限为“次月结60天”。但苏州某建设公司在收到货物后,却只支付了6万多元。雷律师帮他梳理法律关系和争议焦点,整理合同、送货单、发票、对方当事人出具的《付款承诺书》、付款记录等证据,以诉讼方式追回了货款。

“企业的痛点难点,就是我们开展法律服务的发力点。”姑苏区司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22年,姑苏区司法局聚焦企业需求,持续推动法律服务提档升级。年初,区司法局就推出“法润新湾”和“法企同舟”公共法律服务产品,以“园区+商圈”双线推动方式,在工投创业园、星辉1976产业园、石路商圈深化结对驻点联系,为中小企业提供法律咨询82次,开展法治体检20余次,涉及金额118.6万元。

除了项目化的优质高效法律服务,姑苏区还推出科技惠民项目。去年初,双塔街道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引入姑苏区第一台无人律所终端设备,通过互联网连接全区乃至全国知名律师为当事人提供智能法律服务。一提起这里的“互联网无人律所”,外卖员小李连声称赞。不久前,他被同一平台的骑手逆行撞伤,关于误工费赔偿他一直有诸多疑惑。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他通过扫描身份证信息登录,互联网终端很快就匹配了一名律师为他提供法律咨询远程视频服务。仅用五分钟时间,困扰他多日的问题就得以解决。

姑苏区司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充分考虑农民工、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的线下法律服务需求,聚焦工会、妇联、残联等部门,并依托已有的服务场地、设施设备和人员资源,新建了5家法律援助工作站,并通过“小站点+优服务”有效填补了法律援助服务的供给盲点。目前,这5家援助工作站已接收法律援助申请6件,代拟文书6件,提供法律咨询106人次,开展普法宣传15次。记者 管有明 通讯员 薛颖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