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创新“535”工作机制 打好违法建设治理攻坚战
2023-01-15 16:1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破败建筑变身旅游景点,老旧村落重拾昔日风光,杂乱无序的生产厂区回归整洁……近年来,张家港市积极探索违建治理新路径,坚持存在隐患、低效用地、群众关注的违建必拆的拆违态度,秉持违法用地、违法建筑、违法经营、违法排污、违法居住必治的治理理念,创新了“五违三必拆”工作机制,拓展了“空间优化、效益提升、形态美化、绩效考评、宣传执法”五个带动的多元综合治理路径,以“五必治、三必拆、五带动”为核心的“535”违建治理工作思路取得成效显著。

民生之事枝叶关情。

“金杯银杯不如百姓口碑,金奖银奖不如百姓夸奖”,张家港市一直秉持着“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全力以赴解决涉及百姓生活的违建问题。近年来,张家港老旧小区违建问题频发。有些居民利用彩钢瓦、简易木制结构对小区屋檐下的公共空间私自进行封闭,占为己用,存在较大安全隐患。有些建设年代久远、人员密度大、公共空间少,部分居民占用屋后空地搭建屋棚,毁绿种菜,堆放各类杂物,导致原本不大的地方更加狭窄,周围环境脏乱不堪。部分业主以防雨防漏之名在坡形屋顶利用不锈钢材料违规搭建阳光房,不仅影响小区整体环境,还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这些行为若管控不及时,很容易引起其他业主跟风效仿,加大管理难度。张家港市结合文明典范城市专项治理,坚持“三必拆”原则,“批量”拆除了居民区“小违建”2000余平,扩大了居民生活“舒适圈”。

腾笼换鸟筑巢引凤。良好的基础设施环境是乡村发展的重要动力。张家港市双丰村工业园位于张家港市德积街道双丰村,整个园区占地67亩,涉及传统氨纶纱企业23家,是区域重要经济支柱之一,年产量占全国氨纶纱产量的三分之一以上。但随着区域内企业逐年的改造扩张,违规侵占、堵塞消防通道、消防设施陈旧等重大安全生产隐患突出,成为区域环境最弱的短板、城乡治理最大的毒点,周边群众意见大、反响强烈等问题凸显,腾退难度极大。张家港市德积街道结合区位因素、产业结构、基本民情等多重因素,坚持“腾空间、除隐患、优环境”的总体治理目标,全面落实“三一三度”工作要求,坚决贯彻“五必治”违建治理理念,对23家企业实施整体拆迁,淘汰低效落后产能,拆除违建面积4万平方米,腾出优质土地67亩,规划高端产业园,有力保障了区域内重大项目的落地。

规划引领 提升效益。违法建设整治拆除工作只是违建治理的上半场,拆违建新、建靓才是违建治理的下半场。张家港市冶金工业园(锦丰镇)落实违建治理“五带动”,规划先行,提升违建治理、社会发展综合效益,逐步实施“合兴老城区整体更新提升项目”。合兴片区为锦丰镇“沙洲新城”新城区所在地,但历史悠久的原沙洲中学、原合兴镇政府所在的合兴老街区域因建设年代久远,区域内涉违建筑较多,略显破旧,与现在基础设施完备,整体环境优良新城区格格不入。通过各部门区域整治项目的推进,目前,第一批整治拆除的老合兴影剧院地块新建公共停车场工程已率先完成,投入使用,极大地缓解了当地民众停车难的问题,得到了当地百姓的一致好评。今后,通过打造合兴老街文化街,与已建成的合兴“大南水街”餐饮街,“元宝街”商业街组合,使老城区风貌将焕然一新的同时,也极大的促进当地经济文化的发展。

今年以来,市治违专班在“五违三必拆”工作机制下,科学实施“点带面”推进,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从源头上“下功夫”治理,大力推进违法建设治理工作。截至目前,张家港市累计治理违法建设面积374.94万平方米,拆除违建面积273.23万平方米,累计腾退土地2085亩,大量重大复杂违建得到有效治理,大量安全隐患得以摸排并清除,百姓生活生产环境得到有效改善。

接下来,张家港市将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举措,不断落实、完善、创新“535”工作机制,全力抓紧抓好违法建设治理工作,牢牢守住安全发展底线,聚焦“除隐患、腾空间、助发展、惠民生”目标,全力推动违法建设治理工作落到实处。

标签:
责编:薛澄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