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治违除患促发展——张家港市大力整治涉安违建
2023-01-15 16:1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今年以来,张家港市违法建设治理行动工作专班聚焦“除隐患、腾空间、助发展、惠民生”,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坚持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动真格,出大招,给安全生产做“加法”,给违法建设做“减法”,以安全生产之名,以治违拆违之实筑牢安全底线。截至目前,我市前期排摸的530处111.2万平方米涉安违建已全部完成治理。

整治净化,畅通生命新通道

张家港市在拆违治违工作中始终坚持把群众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通过刚柔并济、多措并举的工作方式,整治居民区违章搭建带来的消防隐患问题,畅通“生命通道”。多年来,张家港市德积街道千禧南路36号至58号门面后排部分业主私自“圈地”,乱搭乱建导致消防通道堵塞,严重影响到人民群众生命安全。2022年,德积街道以铁的决心、铁的手腕打响了整治攻坚战,12月9日,区、街道工作专班组织人员对该路段违建进行依法拆除,累计搬离违规租住人员200余人,拆除影响消防通道违章建筑 2000余平方米,重拳打击了违建行为,净化了城镇空间,还原了群众“生命通道”。

除旧建新,激活发展新动能

张家港市立足区域发展实际,着眼产业与城建升级,通过除旧建新对存量违建进行专项治理,消除安全隐患,腾笼换鸟,为商业开发腾出高质量发展新空间,激活发展新动能。

张家港市南丰镇苎麻厂地块大部分厂房始建于二十世纪七十年代初,房屋主要为砖木结构,违法搭建体量较大,杂乱无章,且存在电线私拉乱接等安全隐患,严重影响镇区整体风貌,也逐渐成为城建规划的重要掣肘。该点位涉及企业15家,违建面积16268平方米,2021年12月,南丰镇结合高质量发展,全面启动“东进西扩”工程,在四干河两侧1公里范围开展专项整治,通过将违建治理、环境整治、城建规划、功能提升相融合,实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与服务重大项目腾空间共同推进,在去除违建存量的同时,也为发展增添新的动能。

以拆促变,保障民生新安居

张家港市以违建治理为突破口,以拆促变,消除重大安全隐患,腾挪土地资源,为民生实事工程提供空间保障,帮助更多市民圆安居梦,提升人民群众的生活幸福感和满足感。

冶金工业园(锦丰镇)某针织厂属于多年的存量违建,经第三方测量,该企业总建筑面积约8000平方米,有证面积3982.34平方米,无证建筑面积4017.66平方米。该企业生产设备落后、车间环境卫生差,是典型的“高能低效”企业。同时该厂区内有较多租用厂中厂,因年代久远,普遍存在电线私拉乱接、私搭彩钢瓦房等较大安全、环保、消防隐患。为此,冶金工业园(锦丰镇)违法建设治理工作专班将该项目定为2022年园镇违建整治重点项目,会同园规建局、331机制工作专班等部门共同协商,提出将该区域整体拆除,并将此地块用作园镇安置小区等实事工程的预留用地,以解决镇区用地紧张以及民生实事工程需求缺口大的矛盾。

风劲潮涌,自当扬帆破浪;任重道远,更需策马扬鞭。张家港市将持续深化违法建设治理,以更高的政治站位和责任担当,真抓实干、攻坚克难、筑牢底线,奋力打好拆治并举组合拳,全力推进治违除患保安全工作,聚力为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夯实安全底色。

标签:
责编:薛澄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