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拆除违建“零容忍” 靓出城镇“高颜值”
2023-01-15 16:1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违法建设是城市治理的顽瘴痼疾,严重影响城市高质量发展。今年来,张家港市深入贯彻落实苏州市治违工作各项要求,全市上下深化思想认识,秉承“拆治建靓”工作思路,以“拆”为突破口,以“治”为支撑力,以“建”为着力点,以“靓”为新动能,扎实推进张家港市违法建设治理工作,提升城镇“新颜值”,焕发港城“新活力”。

美妆容,靓出城市“新容颜”

张家港市始终坚持处理好“拆”与“美”、“拆”与“建”、“拆”与高品质生活高质量发展之间的关系,不断充实“美港惠城”品牌内涵,拆除一批“旧违建”,实施一批“微改造”,“靓”出了城市新面貌。

张家港市原大成广场地块未经批准,擅自建设了一批工棚生活区,长期存在消防安全隐患、建筑安全等问题。考虑到周边停车问题,在拆除违法建设后新建了停车场,有效缓解了停车难的问题。同时,杨舍镇对该路口的空间进行了“微改造”,打造了以橘黄色为主色调的“橙趣无限”口袋公园。今年,在对张家港市东横河涉河空间整治过程中发现周边居民为垦荒种菜,储存工具侵占河道桥梁下空间,违规乱搭乱建。张家港杨舍镇及时拆除了违章搭建,并对桥下路面进行硬化,通道两侧墙面刷新“靓”化。这些“微改造”不仅给城市增添了一道靓丽的色彩,还推动了城市容貌的更新和提升。

惠民生,靓出城市“暖温度”

“拆违建靓”不仅仅是简单的拆违治违,更是需要将违建治理与人居环境整治、满足群众需求等工作有机结合,办好民生实事,服务群众高品质生活。

张家港市大新镇围绕“应拆尽拆,以拆促整”的工作思路,利用“网格化+微服务”治理模式,以“红桥号”惠民直通车、长丰村“支部书记门诊日”“红桥老娘舅”违建劝导助拆模式等特色党建项目,精准对接村民治违诉求,化解矛盾,让治理更有温度、更接地气;同时,大新镇充分挖掘桥头村历史文化,拆除违建厂房,建设口袋公园,打造古邑桥头文化阵地;腾退路旁田间乱搭乱建、乱堆乱放,改建标准车位70余个,解决了村民实际需求;并结合违建整治、河道疏浚、步道建设等措施,建设沿河休闲步道,添置健身器材,建成休闲运动角,打造绿意河岸生态空间,优化了生态宜居环境,满足了村民健身需求,活跃了农村体育生活。

促经济,靓出城市“高活力”

今年以来,张家港市加大投入、创新思路、多样探索,打造了一批在经济高质量发展背景下有效治理企业违建的样板,不仅优化了营商环境,也为张家港市经济全面健康发展注入了新动能。

张家港市乐余镇积极探索以市场化方式运作“腾笼换鸟”,推进低效工业用地腾退和违法建设治理工作。将“京东长三角智能产业基地项目”列入重点治理项目,进一步释放和腾挪土地空间,为乐余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夯实基础。张家港市后塍街道坚持违法建设治理与产业升级统筹推进,对基础设施陈旧、环境脏乱差的江南建材商贸城进行全面拆除整治,腾笼换凤,引入高端智造产业入驻,为区域制造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注入强心剂。高新区(塘桥镇)花园村围绕违建治理服务重大项目落地、拓展高质量发展空间为主题,淘汰低效落后产能,腾出优质土地资源80余亩,推动了总投资49亿元的东渡国际人才创业街一期工程项目建设。

张家港市将继续把“拆违建靓”工作推向纵深,树立建靓典型,形成“由量到质、由质促量”的良性循环,加快综合治理进度,坚决打赢治违攻坚战,为“文明典范城市”创建擦亮底色,更好地推动港城高质量发展、满足市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追求!

标签:
责编:薛澄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