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2023-01-14 10:19:00  来源:苏州日报  
1
听新闻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

传达学习省委主要领导有关批示精神 研究推进依法治市工作 部署当前重点工作 曹路宝主持

苏报讯(记者 赵焱 彭化成)昨天,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传达学习省委主要领导有关批示精神,研究推进依法治市工作,审议有关文件,部署当前重点工作。市委书记曹路宝主持会议。

为进一步开好市委常委会民主生活会,认真做好思想和理论准备,市委常委会会议再次深入学习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会议指出,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坚持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党中央统一指挥的合奏中形成和声,决不能荒腔走板、变味走调;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坚持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时常对标对表,及时校正偏差;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坚持对党绝对忠诚,与党中央同心同德,真心爱党、时刻忧党、坚定护党、全力兴党。要履职尽责增本领,牢牢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和五大特征,在产业创新集群建设、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加强生态环境治理、扎实推进共同富裕等方面积极探索创新,不断增强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要以上率下作表率,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党政主要领导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带头加强作风建设,带头廉洁自律,确保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实到位。各级党组织要以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为标杆,扎实开好民主生活会,要直面问题,深刻剖析,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要开诚布公,动真碰硬,强化斗争精神;要即知即改,解决问题,确保开出质量、取得实效。

会议学习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会议强调,要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习近平总书记关心的事、强调的事,党中央和省委部署的事、交办的事,就是苏州最应该干也必须干好的事,各级党委(党组)要扛起主体责任,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发挥好监督专责,逐条逐项对照检查,不折不扣落实到位。要一着不让强化作风和纪律建设,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要坚决打好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永远吹冲锋号,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断完善防治腐败滋生蔓延的工作机制,深入推进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弘扬“清、慎、勤”作风,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廉洁苏州。

会议传达学习了省委主要领导有关批示精神,研究部署了我市依法治市工作,听取了2022年第四季度全市信访和社会稳定工作情况汇报,并传达贯彻了省安委会会议相关要求。会议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省委部署,坚决彻底抓好中央、省“市县法治建设工作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加快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不断提升依法治市工作水平,围绕“使法治成为苏州现代化建设的显著优势、核心竞争力和坚强保障”目标,一体建设法治苏州、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苏州新实践提供坚强法治保障。各地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人民至上,站稳人民立场,更加扎实有力地解决好信访矛盾,坚决维护政治安全,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强化社会面整体防控,确保社会大局平安稳定。春节临近,要科学精准抓好新阶段疫情防控,做好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稳价,关心关爱特殊困难群体,坚决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保障全市人民度过欢乐祥和的新春佳节。

会议审议了《苏州市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纲要(2021-2035年)》。会议强调,要以更高站位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将其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内容、扩大对外开放的重要特征、吸引高层次人才的重要举措,持续激发全社会创新创造活力。要以更高标准打造知识产权强市,构建贯穿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服务等全过程的知识产权工作体系。要以更大力度做好组织保障工作,围绕《纲要》确定的目标任务有力有序推进,深入一线了解创新主体所需所求,不断解决问题、改进工作,增强知识产权工作的针对性和时效性。

市委常委会会议暨市委深改委会议审议了《苏州市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实施方案》。会议指出,要积极创新体制机制,建设分类科学、保护有力、管理有效、富有苏州特色的自然保护地体系。要推动自然保护地高质量发展,坚持项目引领,落实“一山一策”“一湖一策”,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优美生态环境、优良生态产品、优质生态服务的新需求。要抓好自然保护地日常监管,创新运用大数据分析等技术手段,完善动态监管体系,提升监管能力。要加强自然保护地教育宣传,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合力做好自然保护地保护管理。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标签:
责编:陈康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