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新春“团聚消费”有望火一把
2023-01-13 14:19:00  来源:姑苏晚报  
1
听新闻

2023兔年春节将至,苏州消费市场年味渐浓。作为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后的首个春节,预计今年全国将迎来返乡高峰,“团聚消费”有望火热。今年1月,苏州年货节启动,线上线下主推苏州特产及家电。在节日消费的拉动下,相关产品市场迎来新变化。

近日,记者走访了苏州餐饮和消费市场发现,红楼梦等国潮元素糕点新意十足,吸引不少年轻人到店下单,卤菜物美价廉,引发市民批量采购,家电更新换代提速,家庭清洁、餐厨料理类家电迎来热销。

苏式糕点亮出“新面孔”

新国潮元素招徕年轻消费者

“春节回家过年,带点苏式糕点。”前天在稻香村观前体验店,采购年货的消费者纷至沓来。据90后徐先生介绍,他老家在山东济南,大学毕业后到苏州工作,今年春节和女友一起回老家,准备多采购点苏州特色的糕点年货。“苏式糕点年货掀起新国潮消费热。”据稻香村观前体验店经理沈辉介绍,传统文化底蕴和时尚元素相融合的苏式糕点年货,春节前销售比平时猛增好几倍,年轻人成为引人注目的年货消费主力。

从苏州园林、红楼梦、乾隆探店,到“万柿如意”、稻香福至等,走进稻香村观前体验店,各种“新面孔”苏式糕点伴手礼让人眼前一亮。沈辉表示,始创于1773年的苏州稻香村,是南派糕点的代表。“传统与时尚的结合,让苏式糕点大步进入年轻消费者的年货购物篮。”记者看到,苏州园林系列糕点中,拙政园、沧浪亭等形象登上苏式糕点。两位结伴而至的女大学生说,带几盒回家送亲戚朋友,特别有“苏州味”。“新推出的‘万柿如意’伴手礼,配有苏式糖果、苏式糕点,以及坚果炒货、小罐茶等,把稻香村的主要代表产品充分融合。”据营销人员介绍,随着春节来临,涌进店内的消费大军除了苏州市民外,在苏州学习、工作的年轻人也是主力军,其采购年货的消费占比有所上升。

苏式糕点年货还通过快递,给各地送去春节“苏州味道”。“节前快递占比已经达到60%。”沈辉介绍,从去年12月下旬起,就有采购年货的消费者捷足先登,拉动苏式糕点消费提前冲上高峰。有不少消费者进店采购后,打包送给外地亲朋好友,让外地亲友品尝“苏州味道”。节前统计数据显示,除了江浙沪等周边城市外,新疆、甘肃、海南等“天南海北”地区,都成为苏式糕点年货的快递目的地。

卤菜开出工厂直销店

引来市民“批量”采购

从苏式焖肉、五香牛腱到苏式酱鸭,近60个卤菜品种琳琅满目。随着春节临近,郭巷谷盛路朱鸿兴卤菜工厂直销店内,前来“批量”采购年货的市民络绎不绝。

“专门坐地铁2号线过来,挺方便的,最主要是价格实惠。”家住吴江的计女士和两位朋友一起,带着小拖车,一共“搬”回30多斤苏式焖肉、20多袋蛋汁大排……“给过年餐桌多添几道苏式卤菜。”计女士介绍,苏式卤菜是苏州人的过年必备,每逢春节她都要“批量”采购朱鸿兴的特色卤菜,这次她准备回家和父母、兄弟几家一起分享。“工厂直销店价钿实惠。”计女士说,她采购的过年卤菜原价要600多元,直销店打8折400多元就全部搞定。

苏式卤菜试水现代“前店后厂”模式,打造从生产到门店的零距离供应链。“赶在元旦前亮相的卤菜工厂直销折扣店,卤菜全部8折。”据朱鸿兴董事长俞水林介绍,创办于上世纪三十年代的朱鸿兴,是闻名遐迩的中华老字号,2005年建立3000平方米的“中央厨房”配送中心,从“苏州一碗面”拓展到苏式卤菜,五香牛腱、苏式酱鸭被评为“中国名菜”。“目前苏州开设近30家卤菜连锁门店。”俞水林说,开设零售门店房租是“大头”,为了让市民零距离体验“前店后厂”苏式卤菜,此次朱鸿兴利用“中心厨房”原有厂房开出直销折扣店,近60个品种,8折让利市民。

苏式焖肉原价57元,特价46元;五香牛腱原价92元,特价73元;羊糕原价82元,特价66元……朱鸿兴卤菜工厂直销店挂出的优惠价目表吸引众多市民。计女士说,她在微信圈“晒”出信息后,不少亲朋好友闻讯而至,最近已经有5批朋友过来体验。还有一位家住市区的市民采购200多元苏式酱肉,请营销人员快递到家。朱鸿兴卤菜配送中心总经理马国兴介绍,为满足春节市民馈赠亲朋好友需求,店内除了采购卤菜年货8折,还推出自由组合配满200元提供礼盒的特别服务。

从酱香牛肉、精品小爆鱼、白斩鸡、苏式酱鸭,到手剥虾仁、翡翠鲜贝、酱方、清蒸白鱼等,由朱鸿兴招牌卤菜、苏帮特色菜、点心等组成,价位在898元的“全家福年夜饭”礼盒,成为市民采购的年货“大热门”,销售火爆。“年夜饭礼盒推出以来销售比去年增长20%。”俞水林介绍,请苏帮菜烹饪大师设计把关,调整增加热菜点心品种,年夜饭礼盒上市后大受青睐,尽管厂内想方设法增加货源仍供不应求,到目前已销售一空。“从13日起临顿路、竹辉路等5家连锁店同时启动年夜饭提货。”俞水林说。

节前厨电销量攀升

智能清洁家电受青睐

春节前,不少苏州人热衷于购买多功能家电,中高端冰箱、洗地机等解放双手的家电产品越来越受欢迎。

“出去玩,自己准备吃喝才有感觉,也更卫生,小巧多功能最重要,比如养生壶就很方便携带,煮茶煮汤都可以。”在苏宁易购金鸡湖欧尚店,市民冯先生购买了一堆年货。记者看到,冯先生的购物车里装着约1升容量的养生壶,以及微波炉、多功能烤箱等,而这只是他近期添置的“冰山一角”。冯先生告诉记者,自己和好友相约春节后就启动房车旅行,在此之前已经来苏宁易购采购过好几次厨电用品。近期,冯先生打算先去苏州东山、西山露营,带着这些小家电先试试。

自1月4日,“苏宁易购年货节”启动,万件家电五折起,套购享有3000元的优惠,工作日仍吸引较多顾客前来选购。苏宁易购金鸡湖欧尚店督导李婷介绍,自从年货节启动,苏宁易购苏州区域线下门店的空气炸锅、破壁机等厨房小家电颇受消费者欢迎。“消费者比较在意经济美观。”

除了小厨电,大厨电也很抢手。据统计,年货节以来,苏宁易购洗碗机销量同比增长325%。京东电器苏州中心店近期有两款价位在一万至一万两千元的中高端款冰箱销量极好,十天内售卖出二十多台。

消费者越来越看重家电的功能齐全和对人体健康的影响。“春节前家家户户都要大扫除,‘阳康’后不宜劳累。”市民陈女士说,自己近日购买了一台洗地机。“有了洗地机以后,家里人都不用弯腰,轻松又方便,不影响身体恢复。”数据显示,自年货节启动以来,苏州苏宁易购洗地机销售较去年同期增长56%。京东电器苏州中心店的智能洗地机近期销量也出现上涨,自1月以来,销售额环比增长200%。本报记者 韩丽媛 尤薇 实习生 李源 薛婉婷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