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企员工年全面现金薪酬中位值10.3万元
2023-01-13 10:54:00  来源:苏州日报  
1
听新闻

1月12日,新建元控股集团旗下园区人力资源开发有限公司(新建元圆才)采用线上直播的形式,举办2022年苏州市重点行业企业薪酬福利调研成果线上发布会。根据调查,2022年苏州市企业员工年全面现金薪酬50分位值(中位值)为103818元,较去年上浮5.8%。三个行业大类中,高科技企业员工年全面现金薪酬50分位值为126848元,领先于制造业和服务业。

此次调研覆盖苏州大市范围各类企业551家,涵盖13个细分行业63个细分部门。调研基于OPE职位薪酬调研评估体系,明晰呈现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成本,为企业吸引和保留人才、制定和优化薪酬调整策略和福利政策提供信息支持,也可为企业招聘、定岗定薪、年度调薪、薪酬设计、完善福利等方面提供及时准确的数据依据。根据《2022苏州市重点行业企业薪酬福利调查报告》,去年苏州企业包括员工全面现金薪酬、社会保险、福利、教育培训、活动经费等在内的用工成本上浮8.7%。三大行业人事费用率连续三年走高,其中,以智力密集型为主的高科技企业人事费用率最高,达42.2%。

去年,企业在岗职工平均年龄逐年上升,以苏州工业园区为例,相较于2013年,目前已有八岁以上的差距。根据调研显示,2022年设立年金制度的企业占比是前两年占比之和,为给员工提供更全面的养老保障,企业正在逐步调整薪酬福利政策,提高对年金制度等养老保障的关注度。应届本科学历、硕士学历和博士学历的起始月酬比例为1比1.5比1.97。但随着工龄的增加,本科、硕士和博士学历的社会面年实际全面现金薪酬比例为1比1.62比2.7,高学历员工薪酬增幅空间更大。

从2022年产业数字化人才需求热度和紧缺程度来看,前五大热门岗位分别为机械工程师、电气工程师、工艺工程师、硬件工程师、测试工程师。智能制造产业数字化相关岗位的薪酬持续走高,五大热门岗位薪资均领先于整体薪酬水平。驻园区首席记者 董捷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