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移动在全国首届“光华杯”千兆光网应用创新大赛中斩获奖项
2023-01-11 13:4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月11日苏州讯 日前,由工信部指导、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主办的全国首届“光华杯”千兆光网应用创新大赛在上海圆满落幕。中国移动苏州分公司(以下简称“苏州移动”)牵头申报的2个项目荣获三等奖,并作为优秀应用案例在会上进行分享。

本次大赛以“光联万物、华彩未来”为主题,自项目启动以来,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历时6个月的初赛、复赛和全国总决赛的多轮角逐,苏州移动参赛项目最终从全国3000多个参赛案例中脱颖而出,“元和街道关于智慧社区三定一督全要素全光网监测感知计量平台建设项目”和“亨通千兆光网新水务解决方案项目”成功斩获大赛行业融合应用赛道三等奖。

“元和街道关于智慧社区三定一督全要素全光网监测感知计量平台建设项目”由苏州移动相城区分公司及相城区人民政府联合申报。该项目通过全千兆光网资源产业链的覆盖和光纤资源的落地,建设全要素全光网监测感知计量平台,为小区打造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生活垃圾处理体系,实现垃圾分类业务实时动态数据的滚动展示。同时,建设垃圾分类全域试点管理系统,实现示范区域内垃圾分类主体全覆盖、监管无死角,助力相城区智慧社区和乡村振兴的高质量发展,也为新时代、新基建产业集群创新发展起到极大推动和示范效应。

“亨通千兆光网新水务解决方案项目”由苏州移动吴江分公司及江苏亨通光电股份有限公司联合申报。该方案针对传统水务业务需求,通过定制研发的多接口双千兆工业网关实现了水务园区中各类设备及仪表的统一接入,并通过5G/GPON上联通道实时将海量数据上传至智慧水务数据采集管理平台,形成可视化“城市水务物联网”,以更加精细和动态的方式管理水务系统的整个生产、管理和服务流程。同时,该方案还集成了工控安全技术,通过工控防火墙、网闸等产品,进一步提高了水务园区的网络安全性和便捷性。

未来,苏州移动将在多场景中积极推进基于千兆光网的创新应用,服务于千行百业数字化转型,为广大用户提供更高品质OTN专线服务、千兆宽带服务以及5G服务,提升城市数字化水平,助力苏州市高质量发展,为制造强国、网络强国和数字中国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苏服)

标签:光网;苏州;水务
责编:张承辰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