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中国直径最大盾构机“常熟制造”
2023-01-11 10:37:00  来源:苏州日报  
1
听新闻

日前,海太长江隧道施工中标结果公布,中交隧道工程局有限公司中标江苏南通海太长江隧道(公路部分)工程主体施工项目第4标段,其中常熟企业——中交天和机械设备制造有限公司将为这条在建隧道提供中国直径最大盾构机。

海太过江通道位于苏通大桥下游约8公里处,是国家发改委印发的《长江干线过江通道布局规划(2020-2035年)》中明确的公铁复合型过江通道,通道连接南通海门区和苏州太仓、常熟,全长约39.2公里,布设两条公路、一条铁路,是长江段首个公铁两用的隧道。海太过江通道的建设对落实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和长江经济带发展国家战略,优化长江干线过江通道布局,完善区域高速公路网络具有重要意义。

海太过江通道公路隧道全长约11.2公里,其中盾构段约9.3公里,是世界最长公路水下盾构隧道,也是中国断面最大的水下盾构法隧道,堪称“长江第一隧”。2022年9月7日,海太长江隧道开工,其中盾构机的掘进施工为该工程的“重头戏”。

据了解,此次隧道建设采用的是盾构机超长距离掘进模式。超大直径盾构机的理论使用极限是掘进10公里,此次隧道建设所用的盾构机需一次性掘进9.327公里,在世界超大直径盾构机隧道建设工程史上实属罕见,且在掘进中还将面临沼气等有害气体、地层透水性强、水压高等难题,这对盾构机研发提出了极高要求。

中交天和机械设备制造有限公司为海太隧道研制的超大直径盾构机开挖直径达16.6米,是目前中国制造的最大直径盾构机。为了保证盾构机高效掘进,中交天和为盾构机配备了完备的“工具包”,包括超长距离掘进不换刀系统及自主导向系统、管片上浮检测系统、盾尾密封技术、管片自动拼装、雷达探测系统等“黑科技”,确保盾构机在掘进中实现可视、可达、可测、可控、环保、高效。驻常熟记者 陈洁 通讯员 张凤华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