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欢乐春节”苏州主题日活动精彩亮相纽约
2023-01-10 10:37:00  来源:苏州日报  
1
听新闻

缠绵婉转的昆曲、精细雅洁的苏绣、软糯甜雅的苏州评弹……美国东部时间1月8日下午1时,“欢乐春节”苏州主题日活动——“文化苏州,纽约早年!”活动在纽约华美协进社精彩亮相,让江南文化在世界舞台闪耀出熠熠生辉的光芒。中国驻纽约总领事黄屏,苏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金洁,华美协进社社长贺志明出席活动并致辞。据悉,现场观众超500人,超计划招募人数的一倍多,缤纷多彩的新年活动受到当地市民热捧。

金洁在致辞中向中国驻纽约总领事馆、华美协进社对活动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金洁说:“苏州是一座具有2500多年历史的文化名城,苏绣、缂丝等苏作声名远扬,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手工艺与民间艺术之都’,欢迎外国友人多来苏州、感受苏州。”活动现场,金洁向贺志明赠送了苏州桃花坞木刻年画模具。

本次活动在多个活动室分主题展示了苏州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和璀璨悠久的历史文化积淀,将苏州作为江南文化中心城市的魅力展露无遗。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苏州评弹被誉为“中国最美的声音”,活动现场,苏州评弹表演艺术家陈烽、谢英为观众们带来了一曲《三笑·梅亭相会》,吴侬软语娓娓动人,弦琶琮铮轻清柔缓,令人陶醉其中。演出后,两位艺术家向大家介绍了苏州评弹的流派,西方观众也近距离接触了三弦、琵琶等乐器,现场掌声不断。

在另一间活动室内,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苏绣)代表性传承人姚惠芬向观众展示了苏绣精湛的针法,现场展示的双面绣异色猫、双面绣屏风、盘金绣小金兔、盘金双面绣福字等精美绣品让观众惊叹不已。姚惠芬和其女儿俞君瑶悉心讲解、亲自展示,并与观众一同互动体验单面绣。一位10年前去过苏州的“中国迷”早早就赶来活动现场,只为了再次近距离感受苏绣,和姚惠芬面对面交流,深入了解中国文化。

姚惠芬告诉记者,以前也经常出国参加文化交流和展演活动,但这次是疫情后的第一次出国展示活动,别具意义。她说,“希望能够通过我和女儿的苏绣展示,让更多的外国友人了解和喜欢我们的传统非遗技艺和文化,让更多的人了解苏州,同时也期盼更多的外国友人能够来到苏州,感受苏式文化魅力。”

沈丰英、沈国芳两位昆曲表演艺术家是青春版《牡丹亭》里“杜丽娘”和“春香”的扮演者,在世界巡回表演超过400场。此次苏州主题日活动上,她们特意从化妆环节就向观众开放展示,上粉、描眉、打片、绑头……昆曲表演的后台引发观众的极大兴趣。舞台上,两位艺术家向大家详细讲解了昆曲中的“四功五法”,即“唱、念、做、打”和“手、眼、身、法、步”,并以一曲《牡丹亭·游园(皂罗袍)》压轴,引得全场掌声雷动。

活动现场还举办了包饺子、舞狮表演、生肖故事讲演、苏州特产碧螺春品鉴等特色活动,让不同国籍、肤色的观众沉浸式感受中国春节的热闹气氛和清丽典雅的江南风情。苏州也借此机会诚挚邀请各国友人到苏州来,聆听评弹之声、感受昆曲之美,品味苏州古典与现代并存的“双面绣”。记者 姜锋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