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市美术家协会开展桃花坞年画大派送
2023-01-09 10:08:00  来源:苏州日报  
1
听新闻

过年要贴一张桃花坞年画纳福辟邪,这是留存在不少老苏州儿童时期的深刻印象。1月8日,苏州市美术家协会文艺志愿者团队在苏州工业园区阳澄湖邻里中心举行的一场兔年桃花坞年画大派送活动,让现场市民感受到了浓浓的节日氛围,领略到了正宗苏式年味。

印有“泰伯送福 江南开春”八个字,两只威风凛凛的“兔门神”身穿背带裤,一个“迎春”,一个“纳福”,爪下还分别操纵着无人机和国际空间站……昨天首次正式亮相的兔年桃花坞年画集传统和时尚于一身。据年画创作者——苏州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国家一级美术师顾志军介绍,张贴桃花坞木刻年画是苏州的传统民俗,年画的传统图样以民俗生活、戏文故事、花鸟蔬果和驱鬼避邪等为内容。“这一次我对传统桃花坞年画的形式和理念进行革新,创作两只‘兔门神’,同时把能代表中国创新的科技因素融入创作,希望把现代生活的活力和传统艺术结合起来,让桃花坞年画更加时尚,能为更多年轻人喜爱。”顾志军说。

昨天一早,阳澄湖邻里中心已经“集结”了不少前来采购年货的市民。“兔门神”的亮相,一下就把新年的氛围拉满。在生鲜区域,许多买菜的市民看见“兔门神”后,纷纷涌上来,想要讨一份过年的喜庆。老苏州傅伯伯小时候住在山塘街。据他回忆,以前每到过年,家家户户都要贴桃花坞年画,象征着“福禄寿喜财通通进家门”。后来随着城市的变迁和种种原因,老邻居们分开了,贴年画的习俗逐渐淡出生活。“今天看到有免费的桃花坞年画派送,我一定要领一张回家贴在门上。我孙子也在学习画画,也希望他能通过这张年画加深对苏州传统艺术的兴趣,让下一代更好地传承我们祖宗留下的宝贝。”傅伯伯说。

桃花坞年画不仅勾起了老苏州们的美好回忆,也让很多新苏州人倍感新奇。来自南通的朱先生已经在苏州定居十多年,昨天同样获得了这份特殊的年礼。“这么近距离地了解桃花坞年画,还是第一次。兔年我和太太也将迎来我们家的两个‘兔宝宝’,这份年画对我们来说特别有意义。”朱先生说。

“菜市场是城市中烟火气最浓的地方,也是人气最旺的地方,把活动放在菜市场,是想让更多市民拿到桃花坞年画。”苏州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姚永强说。苏州市文联多年来坚持艺术为人民的创作理念,千方百计让文化走进人民。去年起,市美术家协会文艺志愿者团队把泰伯送福的传统节礼品牌转换成送门神、送年画的形式,通过把桃花坞年画这一苏州传统文化符号作为文化年礼送给市民,进一步践行艺术为人民理念。“我们也希望通过活态保护的形式,迭代桃花坞年画,把喜庆和福气送到市民手上,希望他们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新年。”

据悉,此次将派送1000张兔年桃花坞年画。除昨天现场派送的200张外,接下来还计划走进金狮菜场、西环菜场、双塔菜场等农贸市场,为市民送福。驻园区首席记者 董捷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