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本周多降水 气温前高后低
2023-01-09 10:07:00  来源:姑苏晚报  
1
听新闻

苏城这段时间气温处于回升状态,白天可谓暖如春分。俗话说“三九四九冰上走”,今天是“三九”第一天,冷空气几时发威,天气几时转冷呢?

小寒开场并不冷

短期延续晴暖升温节奏

近期没有明显的暖湿气流影响,也不用担心冷空气带来剧烈降温,苏城天气形势比较平稳,在高压系统的控制下,好天气一个接一个,气温总体呈现上升的趋势。

小寒时节,我国大部地区处于一年中最冷的“二九、三九”时段。不过,近期影响我国的冷空气整体实力较弱,中东部多地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苏州也不例外。常年小寒节气期间,苏州平均气温为4.3℃。1961年以来,极端最低气温为零下7.7℃,出现在2021年1月8日;白天最高气温最低值为零下4.3℃,出现在2021年1月7日。今年小寒节气前三天(1月5日至7日)平均气温达到了9.2℃。

许多市民都有印象,元旦假期的后两天太阳休假,天气阴冷。接下来两天,阳光连续打卡苏城,最高气温自3日以来,一直维持在10℃以上,上周末分别升到了16.4℃和18.8℃,暖意融融。近期受夜间晴空辐射降温影响,最低气温有所波动。5日云系增多,但只是一个小插曲,苏城晴暖升温的节奏并没有被打乱。6日天空状况便逐渐转好,太阳再次大方露脸。上周末仍是晴好天气,许多市民出门寻觅蜡梅的香气,感受冬天的大自然。与印象中冬季放晴往往由冷空气主导,带来一段时间低温晴冷天气不同,新年伊始苏城冷空气影响弱,维持连晴天气的“功臣”是高压系统。

本轮升温过程强度较强,常年看,1月上旬出现这样的气温并不罕见。苏州气象纪录上,小寒节气极端最高气温为21.3℃,出现在2002年。目前来看,苏城短期内仍是好天气。11日后期开始,受暖湿气流的影响,阴雨天将有所增多,11日起气温还会继续走高。

记者从市气象台了解到,预计本周12日至15日白天有一次降水过程,其中14日夜里至15日白天有小雨或小雨夹雪,其余时段以云系变化为主。气温方面,本周前期气温回升,14日夜里起受强冷空气影响,气温明显下降,最低气温0℃至零下1℃,有薄冰,出现在15日。

“一九”偏冷“二九”偏暖

冷空气候场注意春运安全

这个冬天“一九”期间,苏州平均气温仅为3.5℃,较常年同期异常偏低。记者统计发现,“二九”前八天(2022年12月31日至2023年1月7日),苏州平均气温达到了6.3℃,而去冬“二九”期间(2020年12月30日至2021年1月7日),苏州平均气温只有1.5℃。

目前来看,未来几天,我国中东部大部地区气温将继续显著回升,部分地区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3℃至6℃。需要提醒的是,苏城近期天气晴好,暖阳加持,白天气温上升较快,温暖干燥,但夜晚晴空辐射降温明显,最低气温依然较低,昼夜温差接近甚至超过10℃,市民应根据气温变化及时增减衣物,早晚注意保暖,白天也应避免捂出汗。

苏州上周2日、6日、7日三天出现了霾天气;6日早晨前后太仓地区有雾,最低能见度仅299米。7日,市气象台今年第二次拉响了霾黄色预警,当天由于风力小,大气层结稳定,天气静稳,空气流动速度慢,不利于污染物扩散,苏城空气质量不佳。昨天大气扩散条件逐渐转好,空气质量明显改善,霾黄色预警被解除。昨天是春运第二天。许多市民早已对天气的套路了然于胸,冬天冷空气暂时示弱,只是在为下一次南下“蓄力”。目前看,本周末将有一股较强冷空气影响苏城,届时气温将明显下降,市民需及时关注天气变化,注意出行安全。本报记者 邵群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