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全力以赴推动苏州古城焕发青春永续发展
2023-01-08 11:12:00  来源:苏州日报  
1
听新闻

曹路宝在参加姑苏区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强调

全力以赴推动苏州古城焕发青春永续发展 探索新路径 打开新格局 实现新突破 激发新活力

苏报讯(记者 赵焱)昨天(1月7日)下午,出席市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的各代表团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市人大代表、市委书记曹路宝来到所在的姑苏区代表团,与代表们一同审议。他强调,姑苏区要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各项决策部署转化为新一年的具体行动,逐条逐项抓落实、见成效,努力在古城永续发展上探索新路径,在实现联动发展上打开新格局,在提升人居品质上实现新突破,在优化体制机制上激发新活力,不断推动古城保护发展迈上新台阶。

姑苏区代表团会场内气氛热烈,方文浜、陈羔、曹巧璐、汤岚、周晓、谈红、张娟、曹健、陈力烈、汪妹玲、徐钊等代表先后发言,一致认为政府工作报告立意高远、思路清晰、举措务实,是一个提振信心、催人奋进的好报告。审议中,大家就进一步做好古城保护、产业升级、民生保障、基层治理等各项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

曹路宝认真聆听各位代表的发言,和大家展开深入交流。他说,市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是在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等最新部署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吴庆文同志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总结成绩全面客观,分析问题实事求是,部署工作思路清晰,体现了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自觉,体现了苏州“走在前、挑大梁、多作贡献”的责任担当,体现了对今年重点工作的科学谋划,体现了持续增进民生福祉的宗旨意识,我完全赞同。

曹路宝指出,刚刚过去的2022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也是苏州发展进程中极不寻常的一年。姑苏区上下一心、真抓实干,认真贯彻落实市委部署要求,古城保护工作亮点纷呈,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城区功能品质有效提升,治理能力和工作机制得到全面优化,工作状态和精神面貌有了很大提升,用实际行动和成效交出了一份出色答卷。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做好今年工作具有特殊重要意义。姑苏区在全市发展大局中具有重要地位、重要作用,既有基础更有责任展现更大担当作为。

曹路宝强调,要科学统筹古城保护与活化利用,在古城永续发展上探索新路径。苏州古城的一草一木、一砖一瓦都珍藏着历史、传承着记忆,把古城的文物保护好、风貌保持好、文化传播好,生动讲好中国故事、精彩展示苏州元素,是我们必须肩负起的重大责任。要坚持系统保护、整体保护,既要保护好19.2平方公里历史城区,也要保护好“水乡基底、四角山水”的自然系统和包括古镇古村在内的整体江南水乡风貌。要坚持规划先行、干好“精细活”,更加深入细致地把规划落到每一个片区、每一座街坊、每一处建筑,永葆敬畏之心,慎之又慎推进古城更新,宁可慢一点、也要好一点,确保古城新建每个项目都是精品,都经得起历史检验。要加强活化利用、让古城焕发青春,推进“产城人”融合发展,植入更多文化、旅游、服务、商业、生活等元素,加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力度,让历史说话,让文物说话,让古城与今人对话,让沉睡的遗产变为鲜活的资产,让古城更加生动有趣、充满活力。

曹路宝指出,要科学统筹做好古城积极保护、老城有机更新和新城高水平开发,在实现联动发展上打开新格局。要加强资源盘活利用,加快提升发展质效。在交通优化上,姑苏区要强化与周边区域的协同联动,不断完善古城内部“畅行”“慢行”交通体系。在产业发展上,要坚定不移狠抓现代服务业发展,打造文化创意产业发展高地,大力推动创新型经济发展,不断做大做强健康、养老等产业。要积极探索以“楼宇+数字+总部”模式加强新区开发,打造一批“亿元楼”。要促进古城文化元素与吃住行游购娱等消费场景融合,加快聚人气、聚商气,更大力度提振市场消费。

曹路宝强调,要科学统筹硬件完善与软件提升,在提升人居品质上实现新突破。要让古城更有温度、更有温情,打造一个温暖、温馨的生活家园和精神家园,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要结合“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等工作,推进农贸市场等设施改造提升为邻里服务中心,不断完善功能配套,优化便民服务,提升人居品质。要坚持“城市即景区、旅游即生活”,持续加大优质教育、医疗、养老等公共服务供给,稳步推进道路街巷整治、绿化和景观提升等工程,让“转角遇见美”随处可及,让住在古城的人感到幸福、住在城外的人感到羡慕。

曹路宝指出,要科学统筹各方资源和自身力量,在优化体制机制上激发新活力。要进一步理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区与姑苏区的关系、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的关系、市与区的关系,充分调动姑苏区积极性,形成支持推动“地方敢闯”的浓厚氛围。要凝聚社会各方面力量共同参与古城保护发展,让更多有文化情怀有历史责任的机构和有识之士参与古城保护,市级机关和国企要积极主动展现更大作为,要广泛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大力集聚优质资源要素,共同推动千年古城焕发更大生机与活力。

标签:路宝;政府工作报告;代表团审议
责编:吕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