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张家港冶金园(锦丰镇)常家村:“红领常+”激活基层治理新引擎
2023-01-06 13:52:00  
1
听新闻

在城镇化快速发展的今天,群众对美好生活需求日益增长,给基层治理带来了新的挑战。常家村坚持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积极寻找基层治理新模式,常家村党委坚持“家门口”党建引领,精准对接群众所需,实现党群活动有组织、协商议事有阵地、群众“发声”有渠道、居民自治有平台,探索形成“三村常融、邻里常聚、服务常暖”的“红领常+”党建引领乡村治理模式,构建共建共治共享治理新格局。

三村常融,绘就基层治理“锦囊计”

常家村通过跨镇式村村联盟,打破区域限制。与经开区(杨舍镇)李巷村、大新镇龙潭村共建联盟,学习李巷村“村里巷”基层治理、龙潭村“五微自治”基层治理模式,聚焦工作中的热点、难点、重点问题,探索形成“五常五家”基层治理工作法,打造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品牌。联盟以“三共+三联”工作模式,坚持“工作共推、难题共解、资源共享”发展理念,推动“组织联建、发展联抓、实事联办”,同频共振探索基层治理乡村振兴,共驻共建美美幸福家园,联盟的建成给各单位建立起了信息互通、资源共享的平台,为乡村振兴注入源源不断的“红色动能”。共建联盟的建立,不仅是各村携手共进、密切合作的重要途径,更是三村面向未来、共创共赢的新起点。

邻里常聚·共建基层治理“同心圆”

常家村坚持以需求为本,进一步完善基层治理体系,邻里和睦更舒心。依托大南花苑“议事亭”,吸引乡贤能人及居民“聚一聚”“聊一聊”,定期开展乡贤议事会,集思广益发挥好“乡贤智囊团”作用。线上,搭建“智邻常家”线上微平台,收集群众意见需求付诸实施,集成党建之声、志愿服务、邻里资讯、民呼我应等多个功能维度,持续深化“民呼我应、党群共治”工作机制,其中“民呼我应”板块收集事项185条,办结183条,办结率98%。同时,打造以“幸福里”为主线的17个主题楼道,党员群众积极参与楼道治理。主题楼道被中国江苏网、文明张家港及情牵沙洲宣传报道;“健康里”“书香里”“绿氧里”楼道也被市委宣传部评选为美丽楼道,切实提升居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把群众的“需求清单”转变为“满意清单”。

服务常暖·构筑基层治理“新格局”

常家村积极探索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和志愿服务的新路径,群众参与更广泛。依托辖区退休党员以及年轻党员能人成立“邻里红能量”志愿服务队,鼓励党员担任“楼道长”,发展形成“红楼长、小楼长、众楼长”等志愿服务群体,在疫情防控及文明创建等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截至2022年11月,“邻里红能量”志愿服务队活动人数613人,志愿服务时长29627.5小时。志愿服务“邻聚力”,暖心行动“零距离”,随着居民的广泛参与,今年8、10两月常家村获评张家港市生活垃圾分类“红榜村”,第三季度获评张家港市人居环境整治“晴榜村”,镇级人居环境整治及垃圾分类工作在1、5、9、10、11月综合排名第一。

做好基层治理工作,要解决每一个群众的实际问题,要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要搭建好线上服务平台,畅通群众诉求反映渠道,以实际的行动打开基层治理“新局面”,形成共治共享乡村治理“新格局”。常家村党委将继续坚持党建赋能夯基础,精准对接“小区所缺”“群众所需”,激活基层治理“神经末梢”,切实将基层治理落实到群众的心坎中、体现在群众的笑容里。

标签:
责编:董鑫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