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古城小店的烟火气回来了
2023-01-06 11:09:00  来源:苏州日报  
1
听新闻

  餐厅门店排起打卡的长龙、理发师和顾客谈笑风生、年货市场里人们畅快购物……新年伊始,苏州的消费市场在寒冷的天气中加速回暖。

  作为古城核心,姑苏区是苏州最具“烟火气”的地方。昨天,记者沿着十全街、竹辉路、皮市街、金门路等地走访,发现早餐店、糕团店、理发店、炒货店等小店里的顾客络绎不绝、购销两旺,市民熟悉的“烟火气”又回来了。

  餐饮店美食飘香

  热门小店前又排起了队

  苏州的喧嚣通常从清晨开启。早上6点40分,在新康路的一家包子店,记者看到,店内的笼屉不断升腾起雾气,窗口处六七名顾客排着队等待买早餐。“又可以吃到熟悉的味道了!”住在附近的周敏珍告诉记者,昨天是她“阳康”后的第一天,她便赶早来买第一笼包子。一街之隔的一家烧饼店前也围满了顾客。“这两天顾客肉眼可见的多了起来。”店主刘女士告诉记者,前段时间她一锅茶叶蛋一天也卖不完,这两天一锅茶叶蛋不到中午就能卖光。

  “老板,来碗焖肉面!”早上7点左右,竹辉路上的面店也热闹非凡。“早上5点半一开门,就有人来吃面了。”一家面馆的负责人说,大部分都是老顾客。

  苏州人的年离不开糕团。除了早餐店,同样人气火爆的还有糕团店。在皮市街的杨招娣糕点店,记者看到一位老苏州拎着5包糕团放到了电动自行车的踏板上。这位老苏州买了一千多块的糕团,准备在新年来临前给外地的亲戚朋友寄上一点。

  老顾客们都回来了

  理发店里的欢笑声不断

  昨天上午,姑苏区仁安新村的“子欲养”理发店提前一小时开门营业。老板宋世国还没来得及吃早饭,第一位理发的顾客就进门了,“来的都是熟悉的老顾客,前段时间没有出门,大家康复后,都迫不及待地出来理发了。”宋世国说,这两天每天都要忙到晚上9点左右。

  店内,两张理发椅上都坐着客人,而其余排队的人,大多也是“老面孔”,大家坐在一起聊着天。宋世国一边为顾客剪着头发,一边告诉记者,在居民小区附近开理发店,图的就是人气。店里人多了,不仅显得生意红火,而且自己工作起来也更有劲头,“我喜欢热闹,看着街上人来人往,心里也比较暖和。”

  昨日,记者还走访了古城的多家理发店,大部分都已经营业,也普遍出现了排队的热潮。昨天下午5点多,在西美巷的一家理发店,老板表示,白天基本都是老人和孩子,下午到晚上,上班族也开始加入等待剪发的队伍,“剪个新发型,迎接春节。”市民沈蓓莉说。

  年货市场物丰价稳

  市民选购热情足

  农历新年越来越近,年货市场也愈发红火。昨天,记者在金门路的金门国际商业广场看到,不少店铺都挂上了各类喜气洋洋的兔年饰品,一派红火年味。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除了传统的福字、春联、台历、挂历等新年饰品外,市场上也出现了各种造型别致的兔元素年货商品,吸引不少市民驻足选购。“备年货,总是带着一份不变的温情。”家住机械新村的“老苏州”李峰告诉记者,每年过年前他都会来采买老式挂历。

  炒货也是市民置办年货的必备品。在市场内的一家食品商行,刚过午饭时间,店内就已人头攒动。据该店店主吴老板介绍,近期店内生意十分火爆,开心果、腰果、松子等炒货销量都非常好。

  在十全街的万康酱菜店,早上9点多就有不少市民来购买酱菜。玻璃小柜里盛放着满满当当的酱菜,各类零称和包装好的酱菜、调料琳琅满目。

  新年临近,各大花卉市场又热闹了起来,市民纷纷选购年宵花,为家中增添一抹春色、一份年味。记者在苏南花卉交易中心看到,蝴蝶兰、大花蕙兰、轮生冬青、黄水仙、日本茵芋、百合、一品红等年宵花颇受市民欢迎。苏报记者 刘达 李浛芃 陈兆帅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