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太仓:构建立体式人才“引育留用”体系
2023-01-06 10:48:00  来源:苏州日报  
1
听新闻

制定出台产业创新集群专项人才政策,高密度举办“创赢太仓”“科创太仓”等双创赛事,启动1万套人才公寓建设、收储工作,上线“太易居”人才公寓融合管理服务平台,推进高品质人才社区建设,启用企业服务中心、人才服务中心……

2022年,太仓人才工作动作频频、亮点纷呈,一支规模大、素质优、作用强的人才队伍加速集结,预计新增苏州市级以上各类“人才计划”人才91人、省“双创博士”39人,均位居苏州前列。其中,获得300万元以上立项资助的高质量人才项目位居苏州各板块第一位。

树牢“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太仓不断推进政策创新、平台搭建、生态塑造等各项工作,以自身优势为点,持续强化招引力度确保人才“引得来”;以产业发展方向为线,在产才融合中实现人才“用得好”;以全周期、全流程、全链条服务为面,让人才安居乐业“留得住”,点线面结合,构建立体式人才“引育留用”体系。

找准着力点

打造人才“引力场”

日前,“才聚太仓 青创未来”第二届全球高校创新创业大赛决赛举行,来自全球知名高校的30名精英人才云端路演,与专家“屏对屏”互动交流。

这场大赛既是青年创业者展示自身的舞台,也是太仓对接人才资源的平台。太仓各区镇人才、科技、招商等相关部门的代表现场观赛,针对大赛的优质项目组织创新创业环境考察、对接投融资资源、开展线上线下交流活动,争取项目落地、人才落户。

在现代城市的综合竞争中,人才越来越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性资源,如何在各地不断升温的“抢人大战”中脱颖而出?沿江临沪的区位优势、对德合作的产业基础、持续擦亮的赛事品牌,成为太仓打造人才“引力场”的着力点。

“引力场”的中心,是不断加码的人才政策。仅2022年,太仓就制定出台产业创新集群专项人才政策、“助才十条”、人才公寓专项政策,与时俱进打造综合最优政策体系,以“真金白银”的优惠展现招才引智的真情实意。

从这个基本点出发,太仓有的放矢,用好自身优势资源,精准释放“引力波”,集聚高层次人才。

打造特色活动IP,扩大传播效应。2022年,太仓深化“双招双引”,举办“科创太仓”“创赢太仓”等赛事,打好以赛引才、以才引才、平台引才“组合拳”,搭建起人才招引“绿色通道”,累计招引利氪科技、伍玥航空等优质科技人才项目411个、增长37%,引进硕士及以上人才1118名。

发挥临沪区位优势,承接溢出效应。太仓实施对沪引才计划,建设“沪太人才港”等人才飞地,建立沪上高校院所“太仓日”活动机制,打造临沪科创资源“首溢之地”,各级领军人才企业中,由上海转移至太仓落地或产业化的占比超过40%。

擦亮“德企之乡”招牌,强化品牌效应。太仓举办“郑和杯”中德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建立中欧高层次人才长三角创客育成中心,打造中德创新人才“集聚区”,目前已集聚各类德籍人才超3000名。

聚才引智的“强磁场”逐渐成形,太仓成为越来越多海内外人才一见倾心的安居地、一展身手的创业地。太仓全市人才总量已达到22.79万人,其中高层次人才数突破2.42万人,年均增长超10%。

画好导向线

人才与城市同向前行

昭衍(苏州)新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自2008年在太仓成立以来,从沙溪镇一块田地里拔节生长,逐渐成为太仓生物医药产业的“明星”企业。公司从最初的50余人,发展成拥有1600多位员工的行业龙头企业,获评江苏省“双创人才团队”。

昭衍新药所在地,太仓市生物医药产业园,已有200多家优质生物医药企业先后落户。目前,有5200多人在该产业园工作生活,本科以上占80%,硕士约占30%,博士10%左右。

昭衍新药的成长历程是太仓不懈推动人才企业成长与产业转型升级同频共振的典型案例。

产业是人才发展的根基,人才的厚度决定产业的高度,产才融合是高质量发展的鲜明特征。太仓坚持产业需求与人才引育的步调一致,围绕产业链布局人才链、依托人才链壮大产业链,实现以产聚才、以才兴产。在产业发展的导向线上,让人才与城市同向前行,同成长、共攀高。

全国首家AHK学院获办学许可、在全省率先实现中德职业技能比照认定,高技能人才队伍规模不断扩大,产业升级有了生力军;推动西工大太仓智汇港成立海洋研究院、空天工业软件与数据科学重点实验室等平台,西浦太仓校区正式投用运营,高层次人才不断聚集,产业发展有了智力支撑。

在太仓,人才的成长轨线,也是科创能级的上升曲线、产业转型升级的发展路线。

聚焦人才链、创新链、产业链的融合共生,太仓启动首届T-MAX“科创太仓”国际创新创业大赛,着力打造“政策+人才+技术+载体+资本+服务”六位一体科技招商模式,深度对接上海联合资本、元禾创投、清控科创等近80家机构,招引科技人才项目411个,新建超100万平方米的创新创业载体平台,打造科创人才“动力引擎”,为产业发展增后劲、添活力。

人才的涓涓细流,汇聚成太仓“3+3”产业集群发展的浩瀚江河;在不断壮大的产业森林里,一颗颗人才种子也得以茁壮成长。

目前,太仓拥有国家级人才45人,省双创人才87人、省双创团队5支、姑苏创新创业领军人才238人,西北工业大学、西交利物浦大学两所高校的太仓校区相继建成投用;生物医药、航空航天、半导体等领域涌现出昭衍新药、华钛瑞翔、立琻半导体等一批领军企业,实现了一流人才生态与一流产业创新集群的互促互进。

拓宽服务面

营造安居乐业“生态圈”

最近,在“小红书”App上,“太仓人才”“太仓人才考察补贴真香”“500元补贴到账啦”等多条笔记,收获一千多个点赞和收藏。这座城市对人才的贴心服务、暖心关怀,得到了网友们的认可。

如何留住人才是对一座城市服务能力、管理水平的深层次考验。聚焦人才衣食住行的方方面面、创新创业的各个环节,太仓不断优化服务生态,有“真金”也有“真心”,有“硬件”也有“软件”,以全方位、全周期、全链条的服务面,让每一个人才创业无碍、安居无忧。

一面是安居。2022年,太仓全力推进高品质人才公寓、人才社区建设工作,上线“太易居”人才公寓融合管理服务平台,新增人才公寓超3000套,同时加快高品质人才社区建设,构建“吃、住、购、娱”全无忧的人才安居“生态圈”,“此心安处即吾乡”成为人才在太仓生活的真实写照。

一面是乐业。围绕人才创业中遇到的难题,太仓完善拨投贷联动机制,发挥基金撬动作用,大力推广“人才贷”,为人才发展注入“金融活水”。推动成立领军人才直投基金,形成项目资助、基金直投、厂房免租“全链条”扶持体系。

考察有500元一次性“考察补贴”、求职有免费青年人才驿站、落户有快速审批机制、成长有各项政策扶持、发展有各类资源对接……从生活的点滴小事到创业的关键大事,太仓的服务触角无处不在。

这样的服务还在继续升级。2022年,太仓式人才服务中心投入运营,整合各部门各条线服务事项,打造线上线下“一站式”服务体系,设置人才服务专窗、开通人才服务专线,提供人才政策咨询、人才待遇落实等服务业务。

“我们将结合‘3+3’产业创新集群和港产城一体化发展方向,加快集聚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创新创业团队和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营造近悦远来人才生态,以高质量人才赋能高质量发展。”太仓市委人才办相关负责人说。苏报驻太仓记者 顾志敏 周哲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