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努力展现新时代政协工作新气象
2023-01-06 10:41:00  来源:苏州日报  
1
听新闻

新年伊始,贯穿苏州南北市域的轨道交通10号线(苏虞张段)正式开工建设,标志着苏州市域一体化建设又向前迈出新步伐。

市域一体化发展是苏州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战略。助推市域一体化发展,是苏州市十五届政协开局之年的第一个常委会议协商课题,广泛调研形成的《关于推进市域一体化的建议案》,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

五年看头年、起步是关键。去年以来,市政协紧扣中心大局,把助力服务苏州高质量发展作为履职工作的重中之重,把协商于民、协商为民作为人民政协的重大责任,通过深入开展“专委会建设年”“委员读书·遇见美好”等系列活动,强基固本,提质增效,努力展现新时代政协工作新气象新风貌,助力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苏州新实践。

近万条协商建议,九成转化落实

新一届政协工作怎么干?去年4月,市政协十五届二次主席会议审议通过的《关于开展“专委会建设年”活动的实施意见》,给出答案:强化理论武装,“专”出责任;搭建协商平台,“专”出质量:发挥界别优势,“专”出特色,在提升专委会履职质量与服务水平中,为新一届市政协工作固本强基、提质增效、争先创优注入新动能,推动政协工作与时代发展“合辙”,与党政工作“同频”,与人民需求“共振”。

近一年来,市政协依据界别、专业特点,结合个人意愿与工作需要,将全体委员一一编入各专委会,实现政协日常活动对全体委员全覆盖。各专委会严格落实市政协党组“1+3”党建工作制度,建好建强委员履职党支部,实现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全覆盖、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全覆盖的“两个全覆盖”。同时,市政协各专委会始终把强化理论武装作为加强自身建设的第一要务,将专题学习、听讲党课与视察调研、协商议事、民主监督、收集社情民意信息等活动相结合,切实筑牢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在“专委会建设年”中,市政协及时总结经验成效,将一些好的机制、模式、做法上升为制度规范,在此基础上修订制定相关制度文件,推动形成权责清晰、程序规范、关系顺畅、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

据介绍,去年以来,各专委会精心挑选履职热情高、专业能力强的委员参与各项重点课题协商工作,形成并报送建言成果,共向市委提交建议案、工作报告等31份,获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22次。

同时,在全市政协“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工作常态长效推进基础上,去年以来,市政协依托各专委会叠加建设“委员工作室”,不断深化基层协商民主,全市各级政协委员均下沉参与协商议事活动。据统计,全年共开展协商3907次,参与45772人次,提出意见建议9489条,其中89.9%的意见建议已得到转化落实,助推解决了一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阅读赋能委员履职,向学习要定力要能量

去年深秋至今,苏州始终激荡着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学习越深入,领会就越深刻,贯彻落实就越主动、越坚定有力。市政协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持率先垂范,以政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为引领,以主席会议、常委会议、委员培训等集中学习为重点,以政协讲堂、“学而书院”“初心论坛”等专题学习为载体,引导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学思践悟中不断增强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学习释放的正能量是最耀眼、最持久的。市政协积极探索多种路径,依托委员读书群、委员履职App、委员讲堂、政协书房等平台,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自学共读相结合,交流讲授相结合等形式开展读书活动。委员履职App开设“书香政协”栏目,提供8万余册免费图书供委员自学。同时,各专委会还依托委员履职临时党支部、界别小组、委员工作室等载体,举办各具特色的读书分享活动。市政协社法委将“赵婧委员工作室”开进苏州工人文化宫,宣传法律知识、推荐法律读物;创新打造“木兰书享会”活动品牌,妇联界别组委员共聚一堂分享读书心得,展现了政协女委员形象风采。

为进一步灵活读书形式、活跃读书氛围、活化读书成果,推动委员读书活动走向社会大众、融入全民阅读,市政协还创新打造“委员读书·遇见美好”工作品牌,建设政协书房等。一时间,在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服务履职能力、改革创新能力、推动落实能力,已成全体政协委员的新常态。

以书香涵养“政协气质”,用阅读赋能委员履职,在“苏州政协”视频号上,“委员读书·遇见美好”的委员读书视频,单日平均播放量达4000余次。这一工作品牌也获评全省政协优秀创新案例。

聚焦高质量发展,多出实招高招硬招

协商,是政协的主责主业。聚焦党政所需、群众所盼、政协所能,一年来,市政协充分发挥政协职能作用和委员主体作用,为全市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去年两会期间,数字经济成为政协委员热议的话题,委员们积极为做强做优做大苏州市数字经济产业建言献策,围绕苏州抓发展的重点研究方向,聚焦数字经济时代背景,就如何推动苏州产业创新集群发展,提出一系列意见举措。去年,苏州市以数字经济时代产业创新集群发展为主题召开“新年第一会”,按下了全市数字经济时代产业创新集群建设的快进键。

人民关注哪里,政协履职就跟进到哪里。在加快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的背景下,如何促进蓝领稳岗扩就业,推动劳动者就业创业首选城市建设?政协委员们深入调研,提出一系列务实建议。在政协的推动下,苏州市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大力实施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服务攻坚行动。面对疫情影响,第一时间推动“减缓降返补”助企纾困政策免申即享、直达快享,精准开展“一企一策”用工跟踪服务,开展跨地区人力资源服务和劳务协作交流等,并推动在姑苏区建成全省首家综合性零工市场,在昆山市建成全省首个线上线下一体化零工市场,在相城区建成全省首个建筑行业零工市场。

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为助推“双减”政策落地见效,市政协常委会把“双减”作为本届政协第一项民主监督课题,重点研究“双减”推进中遇到的突出问题,形成专项民主监督报告,提出6个方面24条建议。市政协将“助推共同富裕”作为主席会议重点协商课题,通过深入调研,厘清新时代共同富裕的内涵与外延,摸清了苏州市基础优势、弱项短板,提出了5方面15条建议,被相关部门积极采纳。为更好地助推苏州市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围绕扩大“江南文化”影响力进行研究,市政协共提交了5个方面20条对策,为苏州市加大对外文化交流、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最美窗口”,贡献了政协智慧。另据统计,全年市政协共收到提案497件,经审查,立案468件。提案分送85个承办单位办理,至2022年9月已全部办复,办复率100%;全年共收集社情民意信息3600余篇,向省政协和市委、市政府报送超过800篇,被省政协采用及转报全国政协达160篇,一大批意见建议得到了有效转化及落实。苏报记者 陈秀雅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