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香山”“舟山”入选省级地名文化遗产
2022-12-21 10:50:00  来源:姑苏晚报  
1
听新闻

地名浓缩着一方土地的文化记忆和历史变迁,以其丰富的内涵和强烈的认同感紧密团结着扎根在此的人们。近日,江苏省民政厅、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交通运输厅、省水利厅、省文化和旅游厅、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等6部门联合公布江苏省首批省级地名文化遗产名单。在这入遗的200个地名中,来自吴中区香山街道的“香山”“舟山”赫然在列。

所谓“香山”,要从“美人采香”说起。唐《吴地记》云:香山因“吴王种香于此,遣美人采之,故名。其下有采香径。” 香山地区所独具的“香山匠人”,以明朝初年的蒯祥为代表人物,不但让苏州的园林建筑闻名于世,更是主持和修建了北京紫禁城宫殿、举世瞩目的北京天安门。2009年,苏州香山帮传统建筑营造技艺入选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

而尽情演绎指尖乾坤的“舟山村”形成于吴王阖闾元年(公元前514),至今已有2500多年的历史。舟山工匠作为“香山帮”的一部分,在传统营造、红木雕、明清家具制作、砖雎、书画等众多领域创造了辉煌的历史。今天的舟山人,传承了先辈们独特的技艺,为舟山书写了浓墨重彩的绚丽篇章,其中又以舟山核雕最为出名。

同时,我国申报的“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也于近日被联合国列入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香山街道墅里社区玉山湾茶叶基地的小叶种茶也因此与有荣焉。该基地位于渔洋山麓,受到太湖水雾长期浸润,茶树每天沐浴在山水之灵气、花果之香甜中,滋味香气十分独特。墅里社区还成立了渔洋山林业发展专业合作社,在茶叶品质上狠下功夫,探索无性栽培技术,成功培育出了本地小叶种茶苗。在这基础上,沿用古法手工炒出的碧螺春茶形卷如螺,白中闪青,清香异常,是机器所无法取代的。这也是“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得到重视的原因之一。

香山街道党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地名“入遗”有助于提升地方的影响力和知名度,香山将加强地名文化遗产宣传,切实发挥地名文化遗产评定工作在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文化自信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助力打造香山文化产业高地。记者 陆宇其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