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一站式看诊配药的“苏州模式”
2022-12-20 10:30:00  来源:苏州日报  
1
听新闻

近日,“苏州核酸采样屋变身发热诊疗站”“苏州核酸屋变身值得借鉴”等话题冲上热搜,家门口就能“一站式”看诊配药的“苏州模式”得到了广大网友的纷纷点赞。

据悉,这样的便民发热诊疗站,苏州全市范围内已设置1035个。自12月10日开诊以来,累计接诊近5.4万人次,极大地缓解了医院发热门诊的就医压力。

从核酸采样亭到发热诊疗站,下沉的是医疗资源,上扬的是民生温情,拉近的不仅是市民看诊的时空距离,更是这座城市与在其中生活的每个人的心理距离。寒冬里,苏州交出一份温暖的民生答卷。

布点多范围广

织就一张发热诊疗服务网

“离家门口就400米,有个头疼脑热也不慌了。”昨天上午,65岁的王好婆来到位于吴中西路909号的沧浪新城卫生服务中心发热诊疗站,咨询咽喉肿痛的问题,用时不到10分钟,她就完成挂号、诊疗、开药、缴费的全部流程。

近些天来,类似的场景在苏州各地不断上演。

为进一步缓解医院发热门诊诊疗压力,按照“应设尽设、应开尽开”原则,苏州各地积极推动基层发热诊疗体系扩容,最大程度满足发热患者就医需求,利用原有核酸采样亭,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门口就地转换成发热诊室和发热诊疗站,同时接通医保终端,实现“挂号-就诊-收费-发药”一站式服务。

相城区以现有社区卫生服务站的信息系统为基础,优化布局,对原有的核酸采样小屋进行改造扩容,打造63个发热诊疗站,配合6个发热门诊、8个发热诊室,形成全面覆盖的发热诊疗体系。

常熟在全域范围内进行核酸采样舱(亭)改造,构建“15分钟发热诊疗服务圈”,目前已设置180多个发热门诊、发热诊室、发热诊疗站,覆盖各个乡卫生院、村卫生室(所)、社区卫生服务站(中心)。

太仓目前共有8家发热门诊、15家发热诊室、100家发热诊疗站。各发热诊疗站所需的设备、药物、人员都已经落实到位,从全科医生诊疗到开具处方、完成配药,整个过程10分钟左右可全部完成……

在苏州工业园区,之前常态化开展核酸检测的小屋变身健康服务亭,主要用于发放居家隔离指引等宣传材料、对已报备的阳性感染者发放健康包、接受相关咨询及收集需求。据介绍,在健康服务亭里提供服务的,都是有相关医疗工作经验的志愿者。据悉,园区有类似的健康服务亭共192个,每天至少提供两个小时的服务时间。

15分钟服务圈、10分钟完成全流程服务,发热诊疗站的覆盖广度、服务速度体现出的是苏州民生保障的厚度与温度。

据统计,全市目前已建有发热诊室142家、发热诊疗站1035家,实现所有社区中心、站发热诊疗体系全覆盖,并在“苏周到”上线发热就诊指引,方便居民查询。

一个个核酸检测亭“原地变身”发热诊疗站,形成一张覆盖城乡、便捷高效的全域发热诊疗服务网络。同时,各地医院、诊所、卫生服务站点也积极改造、扩容原有诊室,提升发热门诊接诊能力,将民生保障之网织得更牢。

不到12小时,昆山市第一人民医院将一部分停车区域改造成200平方米的预分诊区,并实现所有设施、流程引导、服务岗位等全部到位。

苏州工业园区新宁诊所将20平方米的集装箱改建成发热门诊室,划分“候诊”“看诊”“化验”“给药”等区域,每个就诊流程都有专人指引,避免交叉感染……

设施全服务优

“软硬兼施”体现治理智慧

在昆山市陆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几间核酸采样小屋组合成一个发热诊疗站,小屋上分别挂着观察室、发热诊室、卸脱区的牌子。居民完成挂号、看诊、取药、缴费,即看即走,全程不进入室内,就像核酸采样一样方便又安全。

该诊疗站里电脑、紫外线消毒灯、制氧机、空气消毒器等一应俱全,还配备了退烧、止咳、抗病毒、抗生素等四类药品,以及1000份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专家所研制的清肺排毒汤。诊疗站还接入医保结算系统,居民可通过医保卡或电子医保卡进行结算。

陆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发热诊疗站的设施设备其实也是苏州各个发热诊疗站的“标配”。

在改造核酸采样屋的过程中,苏州既重视效率,也重视安全,不仅配备了充足的硬件设施,更不断提升服务能力的“软件”水平。各地在发热诊疗站的小空间里下足了大功夫,不断优化服务流程,加强服务保障,力求让每一位看诊市民获得最舒心、最贴心、最暖心的服务。

张家港对发热诊疗站采用“一医一护”的服务方式,即一位社区全科医生在诊室接诊,一位社区卫生服务站工作人员提供发药和医保结算。同时安排医共体专家分批下沉,保证诊疗服务的质量。

为合理配置医务力量,常熟琴川街道结合辖区站点布局及服务人口情况,采用巡回诊疗的方式为社区居民就近就便提供发热诊疗服务,除常态化开诊的发热诊疗站外,将8个诊疗站按就近原则,两两整合后采取巡回开诊模式,一天隔一天轮流开诊。

在太仓浏河镇紫薇苑社区,发热诊疗站允许居民为家人“代看诊”,当老人孩子发烧,又难以买到退烧药时,家长可以到诊疗站代为开取。既满足了居民的实际需求,又减少发热患者聚集导致交叉感染的可能性。

麻雀虽小,五脏俱全。设施完备、环境安全的发热诊疗站不仅实现了采样亭的重新利用,又能让居民们少跑腿就近问诊,避免交叉感染的风险,还能分解医院发热门诊的压力。小小核酸检测屋的变身隐含着苏州的城市治理大智慧。

齐携手克时艰

众心凝聚成就城市大爱

“来社区发热诊疗站看病,没想到还可以免费领取抗原检测试剂盒,解了我的燃眉之急!”近日,家住相城区太平街道青漪社区的王女士出现了发热咳嗽等症状,在诊疗站问诊时,她领到了免费的抗原检测试剂盒。

“我们卫生站分设了普通门诊和发热门诊。到站治疗的发热病人,每人可免费领取3支抗原检测试剂盒。”青漪社区卫生服务站站长方栋怡告诉记者,诊疗站在2小时内就为18位居民发放了抗原检测试剂盒。

随着群众对诊疗服务和相关药品的需求越来越大,苏州市各地不断延伸服务触角,送新冠抗原检测试剂、送退烧药,将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心头上。各地的居民群众也纷纷自发共享药品,接力传递邻里相望的善意,凝聚起爱心合力。

在常熟东南街道澜悦雅筑小区,居民们自发设置了“防疫漂流超市”,大家无偿捐出家中富余的口罩、消毒液和部分药品。有需要的街坊们自行到“防疫漂流超市”取用,同时在自己物资充裕时进行补充,形成一个爱心循环。

在张家港,一场“共享药箱”行动全域兴起。居民将家里富余的药品登记在线上的虚拟“共享药箱”,其他居民有用药需求,由社区医生及时进行网上问诊,并给出用药建议,再由社区志愿者做好防护后送药上门。

在太仓沙溪镇新建村,门牌号旁的一个二维码成了解决缺药难题的“金钥匙”。村民们可以利用村里的文明“码”到平台上报家庭成员发热状况以及是否缺少退烧药品等。对有需求的村民,新建村会安排流动检测车发放新冠抗原检测试剂,根据检测以及大数据分析结果分配退热药品。

给快递小哥送去一份冬日暖流,吴江区江陵街道江兴社区专设“共享药箱”,号召辖区党员、居民将家中多余药品分享出来,为小哥们解燃眉之急。昨天,江兴社区居民王衍阿姨就来到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点,把家里带来的布洛芬、感冒清热胶囊等5盒药品放进了“共享药箱”里。“希望这些药品能够帮到他们。”王阿姨说。

众心凝聚共克时艰,苏州又一次亮出友善大爱的城市本色。接下来,苏州将根据居民对发热就诊需求情况,进一步健全基层发热诊疗体系,加大基层药品保供力度和医务人员配备,加强重点人群健康管理,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苏报记者 顾志敏 周哲 朱新国 占长孙 袁鼎 陈洁 杨溢 陈梦娇 周函 李静 肖瑶 李刚 王英 朱亚蕾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