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张家港全市推广“共享药箱”
2022-12-19 10:37:00  来源:苏州日报  
1
听新闻

12月18日一早,张家港经开区(杨舍镇)永安社区居民冯可来到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把从家里带来的美林、布洛芬等5盒药品,放在了醒目的“共享药箱”里。“家里有老人和孩子,所以一直有备药的习惯。这些多余的药品与其放在家里等着过期,不如拿出来分享给有需要的人。”

一个“共享药箱”,把药品留给真正急需的人。这个创意,源自张家港市冶金园(锦丰镇)沙洲社区居民的自发倡议。

“您家里如果有表格里的药品,并且愿意共享,可以通过‘沙洲共享药箱’(在线表格)进行登记……”12月17日晚上6点,一份建设“共享药箱”的倡议书和一张“药品征集”的在线表格在张家港市冶金园(锦丰镇)沙洲社区的居民群里热传。

“这个倡议好!”“我家有一瓶多的美林,已登记,有需要的可以联系我。”倡议书发出不到一个小时,就有30多位居民把家里药品和防疫物资捐到了线上“共享药箱”,包括退烧药、止咳药、抗原试剂盒等等。

“居民们参与热情很高,出乎我的预料。”“共享药箱”倡议者、社区居民陈巍巍说,“线上的虚拟‘共享药箱’,不用大家现在就把药送过来,只需先做好登记,确保真有需要时,邻居们互相救个急。”陈巍巍建设“共享药箱”的创意也得到了社区的大力支持。“社区有了‘共享药箱’,居民们就有了‘定心丸’。”沙洲社区党支部书记孙陈洁说,“目前社区已成立‘共享药箱’行动支部,如果居民有用药需求,社区医生会及时进行网上问诊,并给出用药建议,再由社区志愿者做好防护后送药上门,确保科学用药、安全用药。”

一个暖心创意掀起一场从线上到线下的爱心接力。从17日晚上开始,一夜之间,迅速在张家港全市传递开,并迅速成为全员全域广泛参与的文明实践行动。

记者从张家港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指导中心了解到,张家港市将在杨舍镇和锦丰镇试点的基础上,充分整合基层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和志愿服务资源,在张家港全市推广“共享药箱”模式,引导市民群众邻里守望、友爱互助。

同时,该市卫健部门提供了当前应急共享药品目录清单,协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社区医生积极参与、给予专业指导;该市市场监管部门协调当地大型医药连锁企业,设立“应急药箱”,储备发热类、咽干咽痛、咳嗽咳痰等多个门类的32种常用药,与社区“共享药箱”进行联动补给,以解群众燃眉之急。驻张家港记者 杨溢 陈梦娇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