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人类非遗项目苏州市已有7个
2022-12-01 10:18:00  来源:苏州日报  
1
听新闻

北京时间11月29日晚,我国申报的“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通过评审,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至此,我国共有43个项目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名册,居世界第一。该项目包括了苏州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绿茶制作技艺(苏州洞庭山碧螺春制作技艺),苏州市入选的人类非遗项目也由此达到了7个。

“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是有关茶园管理、茶叶采摘、茶的手工制作,以及茶的饮用和分享的知识、技艺和实践。制茶师根据当地风土,使用炒锅、竹匾、烘笼等工具,运用杀青、闷黄、渥堆、萎凋、做青、发酵、窨制等核心技艺,发展出绿茶、黄茶、黑茶、白茶、乌龙茶、红茶六大茶类及花茶等再加工茶,2000多种茶品,以不同的色、香、味、形满足着民众的多种需求。

该项目涵盖了碧螺春制作技艺等44项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这是继2011年碧螺春手工制作技艺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2020年“江苏吴中碧螺春茶果复合系统”入选第五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名单之后,“碧螺春”再获的一项国际殊荣。

碧螺春产于苏州市吴中区太湖洞庭山,是中国十大名茶之一,唐朝时就被列为贡品。高级的碧螺春茶芽细嫩,500克干茶需要茶芽6万至7万个。炒成后的干茶条索紧结,白毫显露,色泽银绿,翠碧诱人,卷曲成螺,产于春季,故名“碧螺春”。碧螺春的制法,讲究手不离茶,茶不离锅,揉中带炒,炒中有揉,炒揉结合。成茶后的碧螺春集形美、色艳、香浓和味醇于一身,成螺形卷曲,披满茸毫,色泽银绿隐碧。

近年来,苏州十分重视对该项非遗的传承和保护。据了解,该项目现有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1个,省级代表性传承人1个,市级代表性传承人6个,区级代表性传承人4个。

此外,作为碧螺春原产地的吴中区不断加强洞庭山碧螺春有关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和发展工作,建立了洞庭山碧螺春相关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体系,推动建设一批洞庭山碧螺春茶文化展示馆、传承基地等场所。

为确保该遗产项目的存续力,增强传承活力,2020年12月成立项目保护工作组,吴中区洞庭山碧螺春茶业协会作为保护工作组成员之一,参与制定《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五年保护计划(2021—2025)》,积极搜集申遗所需各项图片文字等资料,参加保护工作相关会议,完成洞庭山碧螺春进驻中国茶叶博物馆等各项工作。记者 一苇 肖瑶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