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童书大运河 满纸书卷气
2022-11-14 10:07:00  来源:姑苏晚报  
1
听新闻

11月13日,“引力播杯”苏州市中小学硬笔书法大赛暨规范汉字书写大赛总决赛在苏州新闻大厦圆满落幕。苏州工业园区星海小学二年级邢雅萱、昆山市千灯中心小学校四年级赵昱璇、昆山市千灯中心小学校六年级高文萱、张家港市外国语学校初中一年级赵张洋、江苏省苏州实验中学高中一年级黄璟熙五位同学脱颖而出,分获各自组别的总冠军。

“引力播杯”苏州市中小学硬笔书法大赛暨规范汉字书写大赛已成为苏州地区规模最大、水平最高的硬笔书法赛事。本届大赛于今年8月底正式启动,以“喜庆二十大,童书大运河”为主题,面向苏州市中小学生征集优秀硬笔书法作品。此次,共有苏州大市范围内709所学校26万名同学参赛,执笔书写大运河诗词。

经过初赛和复赛,最终300名选手进入总决赛,并参加总决赛的现场书写。在苏州市苏州公证处的现场公证下,经过评委认真细致的评选,最终评出了本届大赛小学低年级组、小学中年级组、小学高年级组以及初中组、高中组五个组别的总冠军,特等奖、金奖若干名,以及优秀组织奖、优秀指导教师奖。总冠军可获得由著名书画家专门为大赛创作的、独一无二的书画或篆刻作品,特等奖可获得书画家作品,金奖选手也将获得相应奖励。

苏州市书法家协会主席王伟林说,“引力播杯”苏州市中小学硬笔书法大赛已连续举办六届,这样的赛事营造了一个很好的氛围,把苏州市中小学生带进了一个有着艺术之美、文化之美的境界之中,每一届一个主题,尤其是今年的这样一个宏大主题,让孩子有了一个关心国家和家乡,关心人文和历史的宏大视野,进一步培养了孩子的家国情怀。坚持汉字的书写不仅能够增强孩子的意志力,培养孩子坚毅的品质,也能够让孩子于方寸之间感悟中华文化之深、艺术之美,同时,更能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坚定文化自信,增强做中国人的自信心和自豪感。这也是“引力播杯”苏州市中小学硬笔书法大赛这一赛事的意义所在。

本届大赛评委组组长、苏州工业园区星汇学校校长谢剑雄说,从整体来看,这一届亮点更多,不仅参与的学校和学生数量创下历史新高,每个组别的学生书写能力也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这也从侧面反映了学校、家庭重视孩子艺术特长培养,重视传统文化对孩子的熏陶。大运河苏州段连接着过去、现在和未来,也蕴含着历史、人文、地理、自然等无限内涵。在此次比赛中,学生们用手中之笔书写运河之美、运河之壮、运河之韵,学生们在潜移默化地受到苏州传统文化的熏陶,这让苏州文化更好地根植在孩子们的心里。这样的大赛跟我们的学校和家庭教育一样,就是一个“立德树人”的过程,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让学生们培植根脉、弘扬精神、磨砺意志,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大运河苏州段是大运河开挖最早、文化遗产最丰富的一段,是3200公里运河线上的一颗明珠。千百年以来,无数文人墨客乘着船沿着大运河来到烟雨江南的苏州,无限的惊喜和感慨伴随着一路的行程,自然是一路的讴吟。这些诗词构成了运河苏州独有的诗韵乐章,一曲曲诗词经典犹如流动的旋律,伴随着运河水流向全国乃至世界,让世人了解到一个富有诗情画意的运河之城——苏州。此次大赛书写的内容以大运河苏州段古诗词为主,让选手们不仅展示自己的硬笔书法,也能够全面加强对包括大运河苏州段在内的苏州优秀传统文化的挖掘、保护、传承与利用,讲好苏州故事与中国故事,推动江南文化和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值得一提的是,大赛启动前,苏州日报社联合苏州市硬笔书法协会,精心策划出品《苏州大运河诗歌硬笔书法字帖》。这本字帖不仅让学生们感受大运河诗词之美,楷书、行书、隶书的书法之美,也为选手们提供了练习书写的范本。

本届大赛由苏州市委宣传部、苏州市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指导,苏州日报社、苏州市教育局、苏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苏州市司法局、共青团苏州市委员会、苏州市妇女联合会、少先队苏州市工作委员会联合主办,苏报融媒·引力播、苏州市硬笔书法协会、古吴轩出版社承办,张家港市硬笔书法家协会协办,并得到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苏州分行、苏州市书法家协会、苏州市苏州公证处、苏州大学艺术学院、苏州科技大学中国书法文化研究所的大力支持。记者 高小花 时玥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