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国庆假期 苏州共接待游客553.7万人次
2022-10-09 21:11:00  来源:苏州日报  
1
听新闻

■10月1日至7日,全市接待游客总量553.7万人次,恢复至去年同期的70.3%;实现旅游综合收入约67.5亿元,恢复至去年同期的65.1%

■苏州本地游客占旅游人数的53.9%,省内其他城市游客占比10.7%,外省市游客占比35.4%

苏报讯(记者 陶冠群)今年国庆长假期间,苏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坚持疫情防控和文旅产品供给“两手抓”,旅游市场总体呈现平稳、安全、有序态势。经综合测算,10月1日至7日,全市接待游客总量553.7万人次,恢复至去年同期的70.3%;实现旅游综合收入约67.5亿元,恢复至去年同期的65.1%。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之下,市民游客积极响应就地过节号召,假日市场客源结构发生较大变化。国庆假期,苏州本地游客占旅游人数的53.9%,省内其他城市游客占比10.7%,外省市游客占比35.4%。为了顺应客源结构的改变,各大景区景点开发了新业态、新产品和新模式,在充分满足市民游客多样化需求的同时,也让文旅市场复苏呈现出新的趋势。

苏州一些传统景区推出的体验型项目深受欢迎。虎丘景区推出虎丘塔一层限流开放、亲子研学体验等活动。耦园推出“园林婚礼”婚俗表演。虎丘奇妙夜、网师园夜花园、拙政园“拙政问雅”等沉浸式夜游项目丰富了假日夜游市场。

丰富的旅游演艺项目也集聚了人气。苏州昆剧院国庆期间推出的园林实景版《玉簪记》《游园惊梦》,上座率超过九成。留园举办了“盛世留音”评弹名家盛小云专场。同里古镇的戏曲表演、情归同里小剧场、退思评弹小调、退思画境等融合了文化、景点及现代科技的文旅节目吸引了大量游客打卡。

重阳节期间,吴中区旺山景区向老年人免费开放,组织登高祈福等活动,在登山步道沿途增设临时休憩点等尊老便民服务。昆山千灯古镇、森林公园、生命奥秘博物馆等景区推出针对青少年的13场教育科普活动。张家港市双山香山旅游度假区开展“梦幻香山湖,乐享江岛夜”金秋夜游季活动,通过亲子温泉、美食、长江研学等十大主题的打造,国庆期间吸引游客近万人。个性化的主题线路和多样化的旅游产品满足了不同客群的需求,并且使传统热门旅游景区客流得到更为合理的分散,加上分时预约制度的进一步完备,假日期间苏州各大景区的游览舒适度有了显著提高。

近郊游、乡村游等城市周边游在假日里备受青睐。昆山计家墩田上生活节、尚明甸田园秋游季、周庄香村十一野游放空计划、拾柒隐国庆专享活动、沙家浜景区的“自在有好戏”主题露营、苏州乐园推出的森林魔法季,书香酒店在树山公园搭建临时帐篷和营地等个性化特色化项目,吸引了大量本地及周边游客。

全市公共文化场馆在国庆假期里共安排146场线上线下的公共文化活动,包含了讲座、亲子体验、书画展、演出等多种形式。第四届苏州市“文华奖”艺术展演季优秀美术作品展在苏州美术馆举办。苏州博物馆推出“色彩的探索—法国当代绘画展”“翰逸神飞—历代书法名品展”等展览,累计接待观众9.2万人次;吴文化博物馆举办“贵族的盛宴:复原伊特鲁利亚的宴会场景”一日营等活动,累计接待观众1.4万人次。据统计,纳入监测的45家备案博物馆共接待游客23.9万人次,文博场馆成为市民游客假日休闲新去处。

7天的国庆长假,苏州纳入监测的旅游度假区、文旅消费集聚区等共接待游客192.2万人次,占游客总数的34.7%,丰富了游客市民假日文化体验。苏州工业园区围绕环金鸡湖夜间市集主题,推出了圆融天幕市集—秋日YE营计划、李公堤“堤调de雅集”国庆市集、诚品水岸市集、久光潮集市场、新光音乐市集等活动。张家港市杨舍镇杨舍老街商圈开展“敢趣敢潮”系列活动。吴江区平望古镇的水陆市集、小院雅集等各类特色市集活动带动了夜间文旅消费。苏州演出市场持续火热,江南文化艺术·国际旅游节的“江南有好戏”板块佳作不断,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音乐剧《苏东坡》等,既叫好又叫座。

标签:
责编:袁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