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昆山巴城·重阳曲会举行
2022-09-29 21:42:00  来源:苏州日报  
1
听新闻

苏报讯(驻昆山记者 占长孙)昨晚,为期两天的2022昆山巴城·重阳曲会在阳澄湖畔启幕。与以往不同的是,今年曲会不仅借助网络直播走上“云端”,还将昆曲与古琴、舞蹈、流行音乐等多元文化形式融合,让昆曲焕发全新的时代魅力。

2015年以来,巴城连续多年筹办重阳曲会,广邀海内外曲友到“昆曲故里”听昆曲、学昆曲、唱昆曲,再现历史上昆曲“玉山雅集”的胜景。今年线上举办的重阳曲会加大创新探索力度,将传统昆曲展演剧目与更多文化元素相结合。

开场节目中,《芬芳雅韵美巴城》将现代歌曲与昆曲唱词糅合,演绎出昆曲蓬勃的现代生命力。在昆曲古琴节目《玉簪记·琴挑》中,国家一级演员、“梅花奖”得主俞玖林与古琴艺术(虞山琴派)国家级传承人朱晞同台竞秀,实现非遗文化珠联璧合。据统计,当晚线上观看人次超42万。

近年来,巴城致力于强化昆曲文脉传承和艺术保护,推出阳澄曲叙、重阳曲会等一批重要文化活动,编辑出版《大美昆曲》等20余部“昆曲小镇系列丛书”,推进建设正仪历史文化街区、戏曲博物馆等,通过“软环境+硬环境”兼施、“精神+实物”并具等方式,持续探索发展昆曲新路。

标签:
责编:唐可垚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