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曲水善湾”彰显田水居村交融景致
2022-09-27 16:38:00  来源:苏州日报  
1
听新闻

苏报记者 王英 李刚

打造水乡人居新典范,探索共同富裕新路径。

近日,位于吴江汾湖高新区(黎里镇)的“曲水善湾”项目完成交通梳理和农文旅承载主体建设工作,正式进入项目移交和运营准备阶段。

在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先行启动区建设三周年之际,一座极具江南韵、水乡情、现代风的新时代美丽乡村样板已焕新出彩。

诗意的江南景致,火热的长三角“网红客厅”

白墙黛瓦,水清河畅。

走进“曲水善湾”,一步一景,景随人动,诗意的江南水墨画风景让人目不暇接。

记者采访当天,一支从上海过来的30多人团队正在春晓·水杉居采风,他们身处四面用透明玻璃打造的多功能餐厅,欣赏初秋的江南风景,用文字、图片、视频全面立体展现“曲水善湾”的水乡风韵,讲述“潮起长三角 逐梦一体化”的乡村振兴故事。

已经进入试运营阶段的春晓·水杉居,是“曲水善湾”最先打造完成的项目,以“亲水亲民亲自然”为设计理念。记者在现场看到,春晓·水杉居的外观,完全模仿本土水杉的样貌,整幢建筑贴近自然而又独树一帜。

今年6月,在来自80多个国家的数千件作品中,春晓·水杉居摘得国际权威建筑奖项Architizer A+ Awards 2022年度专业评审和公众选择两项桂冠,成为这一全球性大奖餐厅类别的双料大奖得主,为打造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乡村振兴样板奠定坚实基础。如今的春晓·水杉居,每天吸引周边市民游客前来打卡,俨然成为长三角的“网红客厅”。

在春晓·水杉居南侧,与之相呼应的两山礼堂土建已经完工,正进入后期装修阶段。这里面向农民就业创业需求,建设了宴会厅、乡村振兴展示馆、电商直播区、乡村图书馆及观景平台等,打造农民培训的产教融合基地和乡村振兴会客厅示范点。

现代的水乡人居,闪亮的乡村振兴名片

作为长三角一体化乡村振兴美丽吴江的样板项目,“曲水善湾”以“优化乡村空间、共融共生共享”为理念,打造“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现代水乡人居新典范。

项目实施范围22.19平方公里,核心区域4.4平方公里,实施内容包括善湾村村庄精品化打造、水杉居、船坞民宿、两山礼堂、景观道路及农田生态景观建设和农文旅特色产业引入等,重点对三好村善湾自然村进行示范化提升,通过合理规划布局将亲子、度假、创意、集市等农文旅体验功能植入村落。

自2020年启动建设以来,项目充分发挥政企共建优势,前瞻引入国内乡村振兴头部企业深度参与,采用“EPC+运营”模式合作开发,推动高标准设计、高水准建设、高速度推进。

建设过程中,项目创新盘活存量用地,在保留水乡生态肌理基础上进行民居改造和修缮,全面塑造苏式化和江南意境的自然村落,彰显田、水、居、村交融景致。目前,区域内已建成1个省级特色田园乡村、3个省级传统村落和14个市级特色康居乡村。

同时,“曲水善湾”还以建设高标准农田、发展现代农业、挖掘本土文化资源等方式,积极探索共同富裕新路径。

“下一步,我们计划高标准引入农业产业,高质量导入文旅品牌,结合与当地村民共融共生的发展理念,打造汾湖乡村振兴闪亮名片。”项目建设方、吴江区汾湖代建项目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步律介绍,他们将坚持成果共享理念,让村民作为服务者、经营者、管理者,最大限度参与项目建设、后期运营,通过多种方式拓展增收渠道,促进“全民共富”“全面共富”。

标签:
责编:唐可垚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