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第四届运博会在苏州开幕
2022-09-23 12:07:00  来源:苏州日报  
1
听新闻

苏报讯(记者 陶冠群)千年古塔光影变幻,诉说一段虎阜传奇;山塘河畔群贤毕至,共绘姑苏繁华图卷。9月22日晚,一场“虎丘奇妙夜 寻梦山塘街”活动拉开第四届大运河文化旅游博览会的序幕。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饶权,江苏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张爱军,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曹路宝,副省长马欣,省旅游协会会长张卫国等共同启幕。

江苏省政府副秘书长刘建,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徐宁,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杨志纯,省文联党组书记水家跃,市委副书记、市长吴庆文;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姜继鼎,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袁华;巴基斯坦、保加利亚、马来西亚、斯里兰卡、葡萄牙、西班牙等国驻华使领馆和中国—东盟中心代表出席活动。

举办大运河文化旅游博览会,是江苏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决策部署、高质量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和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的重大举措,也是致力传播运河文化、促进文旅融合发展、开展国内外运河城市文化交流合作的有效载体。2019年、2020年,前两届运博会先后在扬州、无锡举行。2021年9月下旬,苏州成功举办第三届运博会,线上线下累计超过2.7亿人次参与。时隔一年,各方嘉宾相聚苏州,共同谱写运博会新篇章。

今年的运博会由江苏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和旅游厅、省外办、省文联、苏州市政府共同主办,强化“融合、创新、共享”的主题理念,突显“科技+文旅融合”等特色,打造“线上+线下”结合的参展、观展体验。昨晚的开幕活动地点选在均为中国大运河遗产点位的虎丘、山塘,各界嘉宾在虎丘聆听民族管弦乐《大运河》,欣赏塔影灯光秀等表演,随后乘船考察山塘河,触摸姑苏古城水韵文脉,领略大运河苏州段的迷人风光。

作为大运河沿线唯一以古城概念申遗的城市,苏州积极挖掘大运河文化内涵,倾力保护运河文化遗产,着力保护提升沿线生态环境,悉心修复沿线名胜古迹,促进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推动运河航运转型升级,全力打造大运河文化带“精彩苏州段”。本届运博会安排了5大板块13项重点活动,以展览展示、主题论坛和特色活动等形式展示传播运河文化。内容丰富的主题展览是运博会的重头戏,9月23日起,运河城市文旅精品展、“丝路与运河的邂逅”国际展、运河特色旅游产品展、运河非遗展、运河数字文旅产业展、运河美食文化展六大主题展览同时在苏州国际博览中心亮相。根据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本届运博会展览活动以“限量、预约、错峰”形式向观众开放,并开通了“线上运博会”参与通道。

省有关部门和单位负责同志;苏州市领导金洁、沈觅、方文浜、潘国强、查颖冬,市政府秘书长陈羔,市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大运河沿线地区相关代表参加活动。

标签:
责编:唐可垚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