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姑苏区在建工地引入高杆喷淋装置,覆盖半径近50米
2022-09-20 17:24:00  来源:苏州日报  
1
听新闻

苏报讯(记者 刘达 通讯员 朱启同)为了有效治理工地扬尘污染,昨天,在苏州市立医院康复医疗中心项目建筑工地上,一台高杆喷淋装置正式投用。该装置可以在高空进行360度喷洒水雾,延长水雾的悬停时间,减少空气浮尘。同时,水雾中的带电负离子可以有效吸附PM2.5,改善空气质量。

当天,记者在该处工地上看到,这台高约8米的高杆喷淋装置一经打开,巨大的水柱便喷涌而出,覆盖了近50米范围的工地。随着喷淋装置的不断旋转,空气中充满细密的水珠,给工地上带来阵阵清凉。虎丘街道大气办工作人员介绍,相较于传统的雾炮机,高杆喷淋装置覆盖范围更广,降尘效率更高,有效规避了传统围挡喷淋水压小,移动式雾炮受电源、水源等限制的问题。通过每10分钟进行一次360度环绕喷淋,搭配围挡上的喷淋装置和现场的移动洒水车,工地除尘体系更加立体化。

在功能原理上,高杆喷淋装置采用高压微雾降尘法,其通过特制喷头和水雾降尘法进行结合,在局部区域形成全覆盖微米级水颗粒雾幕。这些微小的雾化颗粒能长时间飘浮在空气中,同时还有带电负离子,能有效地吸附空气中的粉尘,达到抑尘作用。此外,水雾与干燥的粉尘接触,增加了空气的湿度,同时吸收大量空气潜热,从而起到良好的降温作用。

目前,姑苏区已有2处在建工地引入了高杆喷淋装置,均位于虎丘街道。通过现场监测,上述工地的降尘效率得到了明显提升。接下来,姑苏区虎丘街道将联合专业公司,在后续高杆喷淋装置的推广中,为系统增设物联网模块。届时,喷淋装置将根据工地在线空气质量监测指数进行智能启停,促使降尘过程更节能、高效。此外,虎丘街道工作人员也积极引导建筑工地落实清洁能源改造。目前,在姑苏生态环境局和虎丘街道城建处的指导下,市立医院康复医疗中心率先引入清洁能源电力叉车。

标签:
责编:唐可垚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