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2022年戏曲百戏(昆山)盛典主体活动闭幕
2022-09-15 08:56:00  来源:苏州日报  
1
听新闻

苏报讯(驻昆山记者 朱新国 占长孙)昨晚,随着广东粤剧院出品的粤剧大戏《白蛇传·情》线上演播结束,2022年戏曲百戏(昆山)盛典主体活动圆满落幕。

2022年戏曲百戏(昆山)盛典由文化和旅游部、江苏省人民政府主办,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苏州市人民政府、昆山市人民政府承办。自8月13日开幕以来,举办了开闭幕式、全国戏曲领军人才优秀剧目展演、“天下第一团”青年表演人才培训三项主体活动,以及“数字直播”、“看百戏、游江苏”主题游、学术研讨交流等延伸活动。

在全国戏曲表演领军人才优秀剧目展演上,共有54名全国戏曲表演领军人才,线下演出了7台大戏和3台折子戏组合,线上演出了11部大戏和20台折子戏组合。百戏盛典期间,线下展演活动有超过1万人现场观看,线上直播(展播)观看量超过6300万人次,其中海外直播观看量超7万人次,4年累计超2.1亿人次。新浪微博阅读量达5亿次,4年累计超12亿次;抖音新增播放量2.8亿人次,4年累计超7亿人次。

作为国家艺术基金2022年度艺术人才培训资助项目,昆山今年推出“天下第一团”表演传习班,为来自全国多个剧种的50名青年演员提供教学资源和成长条件。

同时,昆山积极探索“百戏+”大有可为,创新优化戏曲生态。“百戏+古镇”走进昆山旅游度假区,全国戏曲表演领军人才盖勇在周庄古戏台快闪吕剧;“百戏+科创”在大渔湾上演,利用5G全息投影技术让昆剧《浣纱记》同步“穿越”;“百戏+时尚”,全国戏曲表演领军人才展演锡剧和闽剧时,与花桥时尚产业同台融合;“百戏+乡愁”,在上海虹桥站举办百戏盛典主题展,让旅客感受戏曲之美、思乡之情。

“新三年”奋进新征程,“新百戏”建功新时代。昆山市文体广旅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戏曲百戏(昆山)盛典正践行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把戏曲小舞台融入伟大新征程的大舞台,唱响新时代的戏曲新声。

标签:戏曲;昆山;盛典
责编:唐可垚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