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水上诗路”第二届江南诗会再现江南魅力
2022-09-13 19:00:00  来源:苏州日报  
1
听新闻

苏报讯(记者罗雯)“一城诗画山水,千年人文苏州。”江南被赋予了无尽的想象。昨天,来自全国各地的诗人齐聚苏州,通过“水上诗路”——第二届江南诗会,在精致典雅的吴地文化里沉浸式感受江南魅力,共同见证苏州的繁荣与发展。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金洁,副市长查颖冬出席活动。

本届江南诗会由中国作协《诗刊》社、市委宣传部、市文联等联合主办,是第四届中国苏州江南文化艺术·国际旅游节的重要活动之一,由船行运河、创作研讨、水上诗会三部分组成。上午,诗人们随船行至望亭运河公园、枫桥码头、宝带桥,深入了解苏州这座充满诗意的城市,在传统与现代中感受与众不同的江南文化,思考诗词融入时代的生动表达。下午,来自全国各地的近三十位诗人围绕“古今江南诗歌的发展与流变”“新时代江南诗人与诗歌”“江南美学与当代诗歌创作”等主题展开热议。

“诗歌的背后是‘江南文化’,这次来苏感受最深的是苏州对‘江南文化’的重视、提升与打造。”中国诗歌网总编、《诗刊》社主编助理金石开说,传统文化和现实生活是紧密相连的,苏州回望传统文化也是在塑造文化,包括将“江南文化”当作金名片来打造,这也是苏州改革开放以来对优秀文化的继承与反哺,这让他对今后江南诗歌的创作更加期待。

当晚,一场如梦如幻的“水上诗会”将本届江南诗会推向高潮。“太湖石”矗立于水中,水中花灯、帷幔随风飘动,“青石拱桥”与“圆形拱门”相映成趣,在浪漫唯美的诗意场景下,古色古香的繁华图卷徐徐展开,古诗词与当代诗歌在此交汇,水韵灵动的江南图卷在舞台灯光映衬下焕发生机。

“水上诗会”以“江南”为主线,分为序章、“风雅颂江南·繁华梦姑苏”“一河通南北·歌诗唱千年”“诗书织锦绣·妙笔绘新卷”四个部分,既有评弹与诗歌的同台对话,也有古往与今来的隔空朗诵,诗会通过类型丰富的节目串联起一场高标准审美的诗词文化盛宴,带领观众开启穿越古今的文艺之旅。

标签:江南;苏州;诗歌
责编:唐可垚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