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全民大扫除 “扫”出城市文明新景
2022-09-13 11:18:00  来源:苏州日报  
1
听新闻

苏报记者 肖辛

中秋假期外出,车辆驶过主干道,宽敞明亮一尘不染;行人漫步街巷,角角落落“素颜”精致;沿路各类市政设施焕发新颜,繁忙街景洁美有序,让人倍感舒心。

今年6月,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和苏州市城管委办公室联合开展“共建洁净家园 同创文明城市”全民大扫除专项行动,为城市“洗脸擦身”。专项行动开展百日,全市2.5万家企事业单位、26万余人次社会力量及志愿者参与行动,17.4万处卫生死角、薄弱环节“拔钉消点”,超过30万处公共设施洁净如新,越来越多的美丽街巷成为城市新风景。

有力推进“洁”然不同

文明提升与美好生活同频共振

农贸市场,是城市生活的缩影,体现着城市文明最真实的模样。让人舒心的农贸市场周边环境,是古城风貌“净序美”的最佳印证。

街面垃圾定时清,买菜车辆有序停……姑苏区双塔街道里河新村农贸市场周边环境大提升。说起这里的改变,在里河社区度过三十年时光的李俊山感受最深:“以前,这周边生活垃圾过时乱投放现象不少,扔了清、清了又扔;周边商户在过道乱堆杂物,妨碍通行;车开进来买菜根本没法停。如今这些问题都解决了,整体环境好了,大家也开始自觉地规范维护。”

“大扫除”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姑苏区网格化划分片区,开展农贸市场、医院周边、轨交出入口及沿线区域环境提升专项行动。针对环境卫生、市容秩序情况较差的点位进行突击整顿;按照市容环卫责任制,对屡教不改的商户、当事人进行处罚并督促立即整改到位,组织环卫人员做好精细化保洁,不留盲区。

不仅是中心城区,其他各个县级市(区)也各展特色,打造“洁”然不同的清朗“素颜”。

昆山市由领导干部带头组成志愿者先锋队,积极参与到“家在昆山 文明有我”清洁家园大扫除行动中,示范带动辖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当好“主人翁”。

太仓市通过开展“文明楼道 美丽家园”专项行动,发动居民积极参与小区环境自治,实现齐抓共管;

张家港市开展“烟头不落地,港城更美丽”专项行动,将烟头纳入环卫清扫保洁范畴,一个月内捡拾烟头近20万个;

吴中区组织开展了老街“美容”、停车场“净身”、公共设施“清洗”三项分类提升行动,城市管理者和广大文明志愿者共同走上街头,打造更加优美、舒适的生活环境;

吴江区推进居民小区误时投放零容忍专项行动,调整优化清洁屋开放时间,全力压降“垃圾包”出现数量;

相城区52个学校、超6000位老师、7万余名学生定期利用假期、课间开展大扫除……

各地专项行动推进有力,城市的文明提升与市民的美好生活同频共振。

集中攻坚+长效治理

力促问题“清零”有效杜绝“回潮”

净化城市容颜,需要由外而内,不仅要“扫”清表面,更要多管齐下深层净化。

在对首轮摸排发现的超过1500个环境卫生问题完成整改之后,各地城管部门继续从日常摸排、数字城管问题反映、创建文明典范城市“集中体检”中发现、总结重点问题,“一单尽列、任务见底”的工作清单迅速出炉,各地城管部门领下了“问题清零”的“责任状”。

从7月上旬至8月中旬,一场逐路逐街、逐条逐项解决环境卫生难题的“硬仗”打响。

在中心城区,三个由环卫管理部门工作人员组成的攻坚组,开始了对主次干道、街巷、新村共353个点位拉网式检查和治理提升行动。围绕绿化带内积存垃圾未及时清理、烟头垃圾保洁意识淡薄、街巷新村内垃圾包、餐饮店密集路段油污、区域内道路沿线窨井堵塞等问题,各地城管部门通过安排人员上街进行“马路办公”、召开问题点评会等方式“分门别类、对症下药”,推行“综合执法+环卫”联动共管模式,力促垃圾积存等一批问题“清零”,并有效杜绝“回潮”。

全市数以万计的城市管理者、城市美容师及广大“百姓城管”上阵,守牢环卫作业“清洁关”、打好顽固问题“歼灭战”、亮出“环卫+执法”组合拳、用好集中督导“指挥棒”,实现了“集中整治提升+长效科学管理”。

行动升级深度保洁

推动城市形象品质提档升级

“席地而坐,一尘不染”——如今,在苏城的大街小巷,环境洁净程度有了更高标准。为了让更多市民拥有“可以在街道上随心而坐”的体验感,“全民大扫除”进入升级阶段。

走出昆山市千灯古镇牌楼,便到了尚书路。市民往来于此,总会为环境的极度整洁而赞叹。环卫工人会手持鼓风机将绿化带内的树叶灰尘吹出来,再配合道板深度清扫,用洗地机将经过的道路冲洗一遍。一趟下来,垃圾杂物连污渍积泥一并清除。即便坐在地上再起身,衣裤也不会脏,这就是昆山市“席地而坐”示范道路的标准。

为了成就“席地而坐”的城市文明,对“人机结合”的作业模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一方面,机械化作业设施的投入使用力度不断加大,比如常熟市等地用上了零排放、更清洁环保的氢能源电池洗扫车等深度保洁“利器”。昆山市环卫工人驾驶“飞行保洁车”,只需要10分钟就能完成一次巡回捡拾作业,大大提高了人行道、机动车道路面的作业效率。

另一方面,保洁作业做到了更为极致的精细化:在昆山、张家港等地,所有试点道路确保“无垃圾、无泥灰、无污迹、无积水、见本色”,条椅、石凳、果壳箱、路名牌、广告牌、环境卫生设施、经营场所指示牌、公交站台等各类城镇家具都洁净整饬、伸手可触等要求成为硬标准。

洁净美好的家园,全社会共建共享。为了不断深化全民大扫除的成果,不仅是城市管理者和广大志愿者,全市各地相关部门也在各自的管理领域发挥优势,共同行动起来。比如卫健委等部门针对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重点场所提升环境品质,优化市民享受健康服务的体验感;市场监管部门开展农贸市场“全民大扫除”专项行动,对市场内摊位卫生等进行检查,与城管等部门对市场周边停车、设摊、环境卫生等开展联合管理;民政部门在福利院、老年大学等地点组织开展大扫除专项行动……各方齐抓共管,让市民在生活的方方面面,享受到“全民大扫除”带来的获得感和幸福感,通过让专项行动常态化开展,推动苏城持续“向美而行”。

标签:行动;全民大扫除;街巷
责编:唐可垚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