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慈善 因你我而更加精彩
2022-09-05 11:12:00  来源:苏州日报  
1
听新闻

苏报记者 林琳

今天是我国第七个“中华慈善日”,主题为“携手做慈善,传播真善美”。

慈源于爱,善重在行。从精准救助困难群体、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到众志成城抗击疫情、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慈善成为了全社会爱心传递的枢纽,以众人拾柴火焰高的合力绘就慈善大爱的“同心圆”,传递向上向善的正能量,描摹出苏州这座“德善之城”最美的样子。

据不完全统计,近10年,全市社会捐赠总额近150亿元。捐赠数额逐年稳步提升的同时,普通民众日渐成为个人捐赠的中坚力量。

“众人拾柴火焰高”

普通民众日渐成为个人捐赠的中坚力量

9月4日起,“99公益日”“助力乡村振兴 促进共同富裕”江苏慈善网络募捐专场活动在腾讯公益平台上线,苏州市慈善总会(基金会)与各县级市(区)慈善总会“联袂”推出包括“慈善一日捐”、助学圆梦等在内的40个母项目,9个子计划,涉及乡村振兴、助学、助医、助老、助困、助残、慈善公益、慈善保险、志愿服务等9个方面。

从2015年起,这场一年一度的全民互联网公益活动,吸引网民通过小额现金捐赠、步数捐赠等行为,以轻量、便捷、快乐的方式参与公益,营造了“人人可公益”的氛围。而苏州,也是“互联网+慈善”的积极践行者,“99公益日”已成为各慈善组织最重视的慈善盛典,从项目设置、活动组织到宣传发动,声势一年高过一年。据统计,通过“99公益日”“520为爱一块做好事”等网络募捐活动,苏州正不断拓宽社会公众参与慈善的渠道,近3年网络筹款近1亿元。

“人人心怀慈善,人人参与慈善”的社会风尚正在形成。以苏州“慈善一日捐”为例,2021年共筹集善款3442.06万元,其中单位捐款2393.85万元,个人捐款1048.21万元。

自2015年苏州金螳螂公益慈善基金会成立后,连续多年在金螳螂(企业)集团开展“日行一善·日捐一元”的慈善行动,倡导全体员工,每日节省一元,每年捐赠365元,积少成多、聚沙成塔。“慈善是人人可行、人人可参与的全民事业,我们慈善基金会也为全员参与慈善捐赠提供了机会和优质平台。”金螳螂公益慈善基金会秘书长徐嘉表示,有不少员工自愿每天节约10元,连续多年每年捐赠3650元,也有员工带着孩子一起参与,鼓励孩子节省零用钱。2022年新年开启之际,1.3万名金螳螂人捐出了2021年全年存下的爱心款,累计捐赠善款552万元,人均捐赠425元。

一笔笔爱心捐赠凝聚起“众人拾柴火焰高”的善意,彰显了苏州慈善事业的发展速度与温情。

受助者成为助人者

慈善是付出更是源源不断的循环

在扶弱济困、助力抗疫、应急救援、支持公益、志愿服务等各个领域,慈善成为了不可或缺的力量。值得一提的是,近3年来,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和救援河南水灾中,全市社会各界累计捐赠超12亿元,传递出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精神力量。

今年疫情防控期间,全市99家乡镇(街道)社工站、1044家3A以上等级社会组织、68家慈善基金会累计投入人员超过15万人次,各类慈善组织累计捐款捐物约1.7亿元。“关键时刻,靠得住、顶得上、过得硬”成为了苏州公益慈善力量的代名词。

其中,苏州陈霞爱心慈善基金会显得有点特殊。因为它的发起人正是大陆首例成功接受台湾同胞骨髓移植的白血病患者陈霞。因为爱,她获得了重生,而如今她用同样的方式将这份爱传递。

苏州陈霞爱心慈善基金会主要为血液病患者家庭提供帮扶,除了资金助力,还有更多生活便利和心灵慰藉。在与苏大附一院仅一河之隔的姑苏区祖家桥16号,陈霞创办了爱心厨房,这间厨房专门为血液病患者家属提供免费烹饪场所、灶具及油盐等基本调料,让刚落脚异地就医的家属能为患者烹饪营养饭食,也方便患者家属交流经验、排解心情、相互鼓励。

集体作战,要好过一个人硬扛,这也正是爱心厨房的发起人陈霞的初衷。据统计,现在每月有600多人次到访爱心厨房,100多人次在厨房借用灶具烹饪,陈霞的爱心善举也得到了更多人的接力,不断有爱心人士到厨房进行捐助,或者参与志愿服务,献上自己的一份爱心。

在大爱的感召下,苏州陈霞爱心慈善基金会的队伍越来越庞大。其中,70%的工作人员是血液病康复者和患者家属。“在苏州,我接受了陈霞爱心慈善基金会的帮助,并成功接受了造血干细胞移植,获得了新生,我深深感受到苏州是一座充满温情和大爱的城市。”苏州陈霞爱心慈善基金会副秘书长杨龙兵说。

让无力者有力,让悲观者前行,这是慈善的意义,也是志愿者们共同的心声。这份关爱如传递的火炬,温暖你我。“脑瘫博士”李麟青潜心研发无障碍地图软件,累计用户使用超1万人次,发起成立苏州市“小黄车”无障碍出行志愿服务队,带动更多人为无障碍出行助力。退休党员施宝常在太仓朱棣文小学门口当孩子们的安全卫士,协助交通管理,11年无论严寒酷暑从未间断,带动越来越多年轻人加入护校队伍。由120余名平均年龄65岁老人组成的“箭泾三老”志愿服务队在苏州疫情发生后,立即奔赴抗疫前线……

目前,全市有200多万名志愿者,他们来自各行各业,积极参与慈善公益。民政部门通过打造“慈善同心·志愿同行”品牌活动,推动慈善资源和志愿服务力量融合发展、分工协作新模式。而他们的付出也得到了保驾护航,2020年起,市慈善总会每年为慈善志愿者购买意外伤害和大病医疗保险。

小空间释放大能量

“人人可慈善 慈善为人人”的平台涌现

日前,在苏大附一院总院门诊大厅的慈善药品发放窗口,慢性粒细胞白血病患者唐先生出示相关材料后,很快就领到了2盒格列卫,这可以满足他1个月的用药量。

从2008年起,苏州市慈善总会承接了中华慈善总会项目办16种“靶向药品”的援助发放工作,并于2018年起,将苏州发药工作正式委托苏大附一院管理,并率先开展慈善援助药品“一站式”服务,为困难家庭癌症患者托起了生的希望。近五年苏州慈善援助药品已为7.29万人次特困重度癌症患者,发放药品价值13.74亿元。疫情期间,市慈善总会将慈善援助药品的常温药品发药工作临时调整为发药点现场发药与邮寄发药共同开展模式,以便利措施、暖心行动保证癌症患者用药需求。

作为“互联网+慈善超市”升级版,9月2日,张家港市首批5家“云上+实体”慈善超市开张,助力关爱帮扶举措精准落地。线下,慈善超市实体门店以社会公众自愿无偿捐助为基础,集款物募集、困难群体救助、商品销售、慈善文化宣传、志愿服务、便民服务于一体,门店营业收入全部用于慈善事业。线上,方便市民在线购买商品的同时,丰富慈善帮扶应用场景。“互联网+慈善超市”项目自2020年启动以来,已成为张家港市关爱特殊困难群众的重要平台,各类爱心组织和个人已捐赠物资1042件,共有936人次困难群众的心愿被精准对接。

保就业就是保民生。2018年以来,吴中区慈善基金会通过慈善资金引领,引导爱心企业加入,通过建立慈善扶贫(就业)基地,为辖区内的低保、低保边缘和困难家庭成员提供就业岗位。截至目前,以金庭、东山等沿太湖地区为重点,已累计建立19个慈善扶贫(就业)基地,提供劳动就业、技能培训、生产资料、农业技术指导、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等。2022年,这些慈善扶贫基地帮扶174个困难家庭成员实现就业。

无论是发药窗口还是慈善超市、扶贫就业基地,一批慈善实体、慈善空间正在苏城涌现,为困难群体免费无偿提供医疗康复、照料护理、职业教育、技能培训、法律援助、心理疏导、社会融入、应急救援等专业慈善服务,传递向上向善的正能量。“我们希望通过慈善实体和慈善空间的打造,形成人人参与、共建共享的现代慈善事业新格局。”市民政局慈善事业促进和社会工作处处长高云说,首批已认定慈善实体22个、慈善空间45个。

如今,企业或个人可便捷申请设立慈善冠名基金,根据自己意愿,设定慈善项目或受益人群,畅通社会参与的渠道,打造人人行善的平台。截至目前,市本级冠名基金133个,到账金额达1136万元,累计资金1.81亿元,依托各基金优势,开展了各类慈善项目。

2013年,心系家乡的钱七虎院士在昆山市慈善总会(基金会)设立了“瑾晖慈善基金”冠名基金,成立至今,钱七虎院士已累计向该基金捐款1095.9万元,主要用于资助困难学生和孤寡老人,目前该基金也是苏州地区规模最大的个人冠名基金。

为了解决群众身边“小急难”问题,苏州出台《关于推动发展“社区慈善基金”的行动方案(2022-2025年)》,推动各乡镇(街道)设立“社区慈善基金”,整合基层慈善资源、建立社区募捐机制、动员社会力量参与,资助和支持基层社会工作站、社区建设和治理等项目,促进社会问题在社区层面以慈善、自治、互助等方式解决。全市97个镇(街道)、565个村(社区)设立了“社区慈善基金”,引导慈善资金5200余万元下沉基层。

标签:慈善;林琳;苏州
责编:唐可垚 崔欣